版块   财经观察   刘涛:服务业发展需既“稳”又“进”
返回列表
查看: 464|回复: 0
收起左侧

刘涛:服务业发展需既“稳”又“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9-23 09: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刘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行业大类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0.6%,增速最为迅猛;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个行业的同比增速也都高于整个服务业。从微观主体看,新登记服务业企业数量同比增长7.3%,占全部新登记企业的80%。同时,服务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也呈现出可喜势头。
  下一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推动服务业更好发展,需以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增强“稳”的基础和“进”的动能。
  一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类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嵌入生产流程的服务行业发展,改善中间投入质量,提高制造业精度和效益。促进平台企业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链延伸,发挥资源整合及优化配置的作用,带动传统行业经营方式、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
  二是要大力发展满足享受型需求的消费性服务业。扩大教育、文化、健康等服务的多样化和中高端供给,调动各类企业参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破除在生产经营、税费办理等方面的制度性障碍,赋予企业更大的主动权和发展空间。
  四是要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以新设自贸试验区、实行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契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鼓励大胆探索具有突破意义的改革创新措施,加快推广成熟的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释放改革红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