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张红宇:发展现代农业需重视的几个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111|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红宇:发展现代农业需重视的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8 11: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红宇(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农业自己与自己对比,应该属于鲜花盛开,获得了巨大成就,用自己的资源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用自己的供给解决了需求问题。但是农业发展到今天,相对于工业发展、相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的增长,农业大而不强是基本表现,既有长期挑战,也有近期困难。从长期挑战来看,在国际和国内两大背景下,大而不强有两个不同的表现。
  一、国内角度:农业仍然是短板
  从国内来看,“四化”同步,农业仍然是短板,而且表现非常明显。随着不断上升的国力、不断增强的工业能力,我们的农业尽管与自身相比进步明显,但是与国民经济的发展要求相比、与工业产值增长相比就显得捉襟见肘。2018年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GDP总量高达90万亿元人民币,占到了全球GDP总量的16%以上,按2018年1:6.66的平均汇率计算,2018年的GDP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我国13.95亿人,人均GDP达到9753美元,而值得注意的是1978年中国的人均GDP仅仅只有156美元。与此同时,我国还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进出口贸易大国、世界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大国、世界最大规模的外贸顺差大国,全球四分之一的工业增加值由中国创造,三分之一的重工业增加值由中国创造。钢铁、水泥、铝合金、平板玻璃这类资源化的工业产品,中国总产量世界第一、不少资源性工业产品甚至达到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全世界生产16亿吨钢,中国生产了其中9亿吨,全世界生产40亿吨水泥,中国生产了其中的24亿吨。从高端工业产品来看,全世界去年生产了20亿部手机,中国生产了其中的18亿部手机,这代表了中国的工业制造能力。全世界最繁忙的10个港口,7个在中国,这表明中国的强大贸易能力。中国强大的工业、贸易和建设能力,这就是中国在全球扮演的角色。
  但是相对我们的工业和宏观经济的表现,农业大而不强,国内农业劳动生产效率仍然偏低。1978年中国的一二三产业劳动生产效率是1:7.5:5.8的关系,换句话说,一个农民仅仅相当于七分之一的工人劳动生产效率,接近六分之一的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劳动生产效率。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农业劳动力不断向其他产业转移,农业从业人员数不断降低,这是件大好事。1978年中国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占比高达70.5%,到2018年40年间中国的农业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的比例已经下降到26%,每年下降约一个多百分点,这个成绩是非常大的。农业劳动力在整个劳动力构成中占比不断地减小,致使农业劳动生产效率不断地提升。然而,相对于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农业劳动生产效率仍然低于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效率,2017年一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效率比例仍然达到1:4.5:3.8的关系。尽管农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农业劳动力基数太大,相对于二三产业,农业劳动生产效率仍然偏低,是工业的4.5分之一、是服务业的3.8分之一。2018年90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量中农业GDP是6.47万亿元、农业GDP占比已经下降到7.19%,但是农业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仍为26%。换句话说,三份劳动力创造一份增加值,这本身就是导致农民人均收入低于城镇居民的重要原因。
  二、国际角度:与发达国家对比有明显差距
  从国际来看,中国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肉类,水产品和粮食产出大国,对此我们感到自豪。我们在人均占有量上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但是这个平均数包括了非洲国家、南亚国家等全球最贫困的国家。
  与发达国家相比,或者与世界强国、农业强国相比,中国农业有明显差距表现得非常突出。从资源化农业角度看,我们的人均占有量远远低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甚至包括南美洲的巴西和阿根廷。美国的粮食产量,虽然每年数据变化不一样,但是美国每年仅玉米就生产了3.5亿吨—4亿吨,加上小麦、水稻的产量大约是4亿吨—4.5亿吨,美国的人口总量为3.2亿人,因此,美国年人均粮食占有量大约处于1200公斤—1500公斤之间。俄罗斯每年的粮食产量大约1.3亿吨到1.4亿吨,俄罗斯的人口总量为1.4亿人,人均粮食占有量约为每年1000公斤。由此来看,美国的人均粮食占有量是中国的3倍,俄罗斯是中国的2倍。从肉类角度来看,中国肉类年人均占有量是每年61公斤,美国肉类年人均占有量和消费量超过100公斤,发达国家,包括欧洲的大国的人均肉类占有水平也远远超过中国。
  与发达国家相比更明显的差距表现在在中国农业的对外依存度方面,比例越来越高,竞争力越来越弱,整体来看,跟资源型的大国相比,无论是粮食还是肉类还是水产品,特别是在粮食方面,绝对不能够掉以轻心。中国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粮食、肉类、水产品产出大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粮食和肉类进口大国,当然水产品我们是出口大国。通过对中国粮食概念进口口径的计算,包括水稻、小麦、玉米、薯类及豆类在内,2017年是历史进口量最高的年份。其中,大豆进口了9553万吨,加上当年进口的谷物2559万吨,两者共进口了约1.21亿吨,相当于2017年粮食产量6.61亿吨的19%。去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们手中的武器之一就是农业减少对美国的农产品的依赖度、减少美国大豆的进口。尽管如此,去年也仅仅减少了749万吨大豆的进口,大豆进口量仍然达到8804万吨。相应地对谷物也减少了进口,但是进口量也仍然达到2050万吨,两者相加1.085亿吨,相当于去年粮食总量6.58亿吨的16.5%。那么按照中国的粮食概念,水稻、小麦、玉米、豆类加薯类,中国粮食的对外依存度高的年份已达到了19%,低的年份在去年也达到了16%,再加上三分之一的棉花、三分之一的糖料,以及相当一部分植物油都依赖国际市场的供给。因此,我们通过计算得知,如果我们通过自给自足的方式替代全部农产品的进口,那么中国需要新增8亿亩的耕地或10亿亩播种面积,中国耕地总量18亿亩,总的经济作物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一共25亿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占到了中国耕地资源总量的30%以上。从播种面积来看,如果这些农产品全部用自己的播种面积来生产,则需要10亿亩播种面积,种大豆就不能种玉米,种玉米就不能种水稻,资源的紧迫状态越来越严峻。因此,相对于我们的农业的总量,我们的粮食进口依存度会越来越高。
  2018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尽管在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背景之下,贸易额仍然达到4.6万亿美元。中国的外贸顺差在2016年达到5500亿美元的基础之上,2017年减少到4200亿美元左右,去年再度减少到3500亿美元左右。从中国经济总体来看整体上来看,我们有35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也罢,4.6万亿美元的贸易进出口总量也罢,都表明我们仍然是世界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大国和顺差大国。但是从农业角度来看,2004年我国农业第一次出现了贸易逆差,达到40亿美元,到2018年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168亿美元,占4.6万亿美元总贸易额的4.7%,由此来看,占比并不高,而且这个占比会越来越低,则说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越高,因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依赖第一产业,不是经济发达的标志。另一方面,发展经济学对于农业讲产品贡献、市场贡献、要素贡献、贸易贡献,现在讲中国的农业一般不讲外汇贡献,因为不靠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赚取更多的外汇,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168亿美元的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中,我们出口了797亿美元,进口了1371亿美元,产生了57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我国进出口贸易每年贸易顺差3500亿,如果没有农产品贸易逆差,中国去年的顺差应该超过4千亿美元,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农业相对于工业而言,大而不强,在国际上缺失竞争力。
  总之,相对于全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美国等资源性农产品大国,中国是世界农业大国,但还不是世界农业强国。2017年、2018年美国出口农产品贸易额超过14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2018年出口农产品贸易额为797亿美元,是美国的一半多一点。世界第二个农产品出口大国,也并非中国,而是欧洲的小国荷兰,2017年荷兰的农产品出口额917亿欧元,而前年中国的农产品出口贸易额707亿美元,去年是797亿美元,不及荷兰。要比单项产品,欧洲的丹麦,500万人每年产出生猪2500万,一人5头猪,是全世界最大规模或者说生猪出口能力最强的国家。所以我说农业大而不强,不仅仅表现在资源性农产品,还表现在重要农产品产出方面。
  除了长期性挑战,近期我国农业还出现了一系列需要正视的短期挑战性问题。
  1、农业稳定性不强
  第一方面,粮食稳定并非唾手可得,换句话说,粮食生产能力还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地对待。2017年中国粮食产量6.61亿吨,2018年的粮食产量是6.58亿吨,去年的粮食产量较前年有所减少,今年粮食早秋也是减产的,但如果粮食三年不能保持稳定增长,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比较复杂。猪肉的价格相对去年同期增长速度过快,尽管有非洲猪瘟等问题,但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粮猪安天下,重要农产品的供给现在所出现的波动非常值得观察。
  第二方面,农业的投入波动起伏,也是非常值得观察的现象。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事实。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表明中国的经济质量在不断地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是从增长速度的角度来看,全部社会资本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前10年、20年间每年保持10%、20%,高的年头甚至30%以上的增长速度,然而,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仅增长5.9%,但是农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7年增长12.3%,表明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投入农业的积极性远远高于投资二三产业的积极性。过去搞农业的企业继续搞农业,伊利、蒙牛、希望、新希望等企业在做大做强;另一方面,IT行业,钢铁行业、煤炭行业都在投资农业,阿里巴巴、京东、万达、恒大、碧桂园、华为等开始介入农业的新闻层出不穷,甚至拼多多也表达出要搞农业的想法,因为他们认为农业是一片值得深耕的海洋,大趋势如此。但是从阶段性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负增长,当然这跟很多地方政府对于执行相关政策采取“一刀切”有直接关系。从农业的信贷角度来看,也是值得观察很大的问题。2017年全社会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其中,对于农业的贷款余额30.9万亿元,占比25%,占比较为可观。到2018年,全世界贷款余额增长到140万亿元,农业贷款余额由30.9万亿元增加到33万亿元,占比却由2017的25%下降到去年的不到24%,我们不能轻视这一个百分点,它代表着几万亿元的投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农业的投资出现波动值得观察的。
  2、农业的结构调整非粮化和同质化现象非常突出
  我到各地调研总是问,农业结构调整做什么,到贵州去,大家讲增加葡萄、核桃、猕猴桃种植;到河南去,葡萄、核桃,猕猴桃;到山东去,同样是葡萄、核桃、猕猴桃。好像全国除了葡萄、核桃、猕猴桃没有别的事可干。从这个角度来看,农业结构调整单一,非粮化的现象非常突出,同质化的现象突出,我很担忧粮食生产基础还稳不稳定。
  3、现代农业对于农民收入的作用并未凸显
  农民收入偏低,是我们认真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197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4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43元,城乡之比1:2.56。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绝对差距24634元,相对数额差距1:2.69,甚至高于40年前1978年。甚至还有1660万的绝对贫困人口,贫困标准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2300元,这个标准到了2018年大约是2955元,离三千元还有45块的差距。2955元贫困标准是很多从事证券、金融、期货、贸易行业的从业人员收入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一。为什么收入差距有如此之大?这与中国“四化”同步中农业是短板短腿、城乡二元的机制体制间矛盾和结构问题,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彻底化解有高度的关联!
  农业大而不强,表现还是非常突出。从国内来看,有长期的问题,从国际来看,有长期的问题,从当前来看,也有短期的压力更需要警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