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未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在乡村振兴考核不评优
返回列表
查看: 2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未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在乡村振兴考核不评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5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5 09: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座谈会在广州增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精神及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暨厕所革命、集中供水现场会精神,对我省“十四五”时期及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11.jpg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座谈会在广州增城召开。
  梁健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乡村振兴大局,事关广大人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文明和谐。他强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党中央有要求、省委省政府有部署、农民群众有期盼,各地要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持续推进农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使命感。
  梁健强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科学规划。一是要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不能重表轻里,不能搞虚假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等无效实施,更不能不作为、报虚报数据、编造案例。二是要切实解决政府干、农民看的问题。在财政资金使用上,要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支出;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管护上,要探索农户合理付费机制。三是要切实解决系统规划不好的问题。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建设、逐步提升。四是要切实解决照抄照搬城市建设模式的问题。五是要切实解决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做到设施与运维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六是要切实解决重典型示范、轻全面推进的问题。
  梁健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市要成立市委副书记或市委常委担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领导小组,有力推进工作落实。二要建立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各级财政要持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投入,保障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运维、管护等经费。同时,要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乡贤等,通过“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6·30”活动支持乡村建设。三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实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到哪里,长效管护机制就覆盖到哪里,做到管护有制度、有经费、有人员、有监督。他强调,从今年开始,没有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县(市、区)在乡村振兴考核中一律不能评优。
22.jpg
▲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图源:广东省乡村摄影协会
  梁健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省乡村振兴考核的主要内容,省乡村振兴局将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按照“季度通报、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定期评估督查各地各部门工作情况。省已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每季度委托第三方对21个地市各抽取1个县(市、区)进行暗访,掌握基层真实情况,日常监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各地要同步建立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绩考核和日常监督机制。
  梁健指出,全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归结起来就是要突出“七个抓好”,即抓好思想认识、抓好重点工作、抓好学习培训、抓好谋划推动、抓好督导检查、抓好落实见效、抓好总结宣传。
  会上,各地级以上市农业农村局或乡村振兴局负责人、省乡村振兴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来源:南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