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樊胜根: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不建议盲目囤货
返回列表
查看: 402|回复: 0
收起左侧

樊胜根: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不建议盲目囤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9 10: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jpg
图为当日论坛现场。 蒋启明 摄
  (第四届进博会)专访农业经济学家樊胜根: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不建议盲目囤货
  中新网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中国粮食安全、特别是主粮安全有保障。”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樊胜根5日表示。他同时提醒,全球应该采取行动,避免新冠疫情从健康危机转化成粮食危机。
  疫情冲击下,粮食安全问题广受全球关注。“是否需要囤粮?”不少民众也有了这样的疑问。
  当日,在进博会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合作促发展:全球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分论坛期间,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樊胜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建议盲目囤货。“盲目囤货将扰乱市场,人为造成价格上涨。”
  在樊胜根看来,中国更需要关注营养不良与饮食的可持续性。“我们的饮食结构可能不够合理,要么吃得太多,要么是饮食摄入中缺少微量元素。”他指出,长期不合理饮食将导致身体亚健康状态,以及肥胖超重,甚至引发慢性疾病。樊胜根认为,政府应该对蔬菜、水果与豆类等可持续且有营养的食物生产提供补贴。
  樊胜根现任世界经济论坛食品安全全球议程理事会主席。他曾于2009年至2019年担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并在2014年获得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颁发的饥饿英雄奖。
  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引发粮食危机?自疫情发生以来,樊胜根与海内外的同行们便开始关注此事。他呼吁,全球应该采取行动,避免新冠疫情从健康危机转化成粮食危机。
  在樊胜根看来,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正逐渐转向消费的需求方。“需求的下降源自于收入的下降,许多人因为失去工作而无力购买营养、健康的食品。”樊胜根表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的观察已经显示,许多非洲、拉丁美洲的低收入群体已转向低质量的饮食。
  樊胜根认为,全球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安全。
  “首先,任何国家都不能采取贸易保护、出口限制的方法,保证其国内的粮食供应。”樊胜根表示,2007至2008年的世界粮食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国采取了限制出口的办法,导致粮食价格飙升。他同时提出,应该对全球农产品(6.920, 0.03, 0.44%)供应链加强保障。
  其次是政府补贴。樊胜根说,“因为新冠肺炎的影响,整个农村系统产业链会受到阻碍,此时政府的补贴政策就非常重要。”樊胜根表示,包括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仓储等环节都应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持。
  最后,樊胜根认为,应该对低收入人群的营养健康状况给予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