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马铃薯种植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探讨
返回列表
查看: 649|回复: 0
收起左侧

马铃薯种植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探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6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6981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10 17: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窦占宽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人们对于食物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而马铃薯作为我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因为其营养十分丰富,对人体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但是在马铃薯的种植过程中,病虫害影响着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因此,本文立足于目前种植马铃薯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防治病虫害进行相关的探讨,从而提高马铃薯产量,降低种植户的损失,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一、种植过程中防治病虫害的现状
  1.过度使用农药。在马铃薯种植过程中,我国很多地区将农药作为主要防治病虫害的方法。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使用化学农药的数量高达25万t左右。由于在马铃薯种植中大量的使用农药,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生态平衡遭到一定破坏,影响生态环境发展。同时,由于种植者大量的使用农药,一方面导致病虫害对农药的抗药性能力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防治病虫害工作的难度,另一方面吸收了大量农药的农产品也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2.对防治病虫害技术宣传不到位。虽然前期我国农业生产中建立了防治病虫害的保护体系,但因为后期对防治病虫害工作维护费用不足,导致了防治工作不能顺利开展。由于防治病虫害技术的宣传不到位,很多种植户使用的防治技术还是以农药为主,或是其他比较落后的方法,影响了防治病虫害工作的效率。
  3.生产过程中缺乏管理。农作物自身就有很高的病虫发病率,这是导致马铃薯生产中发生病虫害现象的主要原因。由于在马铃薯种植前没有做好生产管理工作,对于带有虫病的种子没有进行处理或者是处理的方法不合理,从而导致了种植户普遍种植了发病率较高的农作物,这大大增加了后期农产品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二、对种植马铃薯的技术分析
  1.选择马铃薯的品种。在种植马铃薯的时候应该选择脱毒马铃薯这个品种,它相对于其他品种的马铃薯来说,脱毒马铃薯这个品种有着生命力比较顽强并且存活率相对较高的优点,而且这种品种的马铃薯在春季和秋季还有两个休眠时期。如果种植户想要提高马铃薯的产量,也可以选择使用日间套种的这种方法。除此之外,一定要慎重的处理马铃薯,在处理马铃薯的过程中,必须要选择好的马铃薯品种,要保证马铃薯在合适的温度下进行生长,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以对马铃薯进行催芽,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在种植马铃薯种子时,要将种子和百草清进行混合种植,从而防止出现病虫害。
  2.对马铃薯进行切块催芽。对马铃薯进行切块催芽指的是,在对马铃薯进行种植之前,要对马铃薯进行切块,从而保证所种植的每个马铃薯都只有一个芽,这点至关重要,需要时刻警惕着,因为只有保证了马铃薯的发芽率,才能保证马铃薯的成长,才能让后期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用水和多菌灵进行勾兑,将勾兑好的液体喷晒在切芽的马铃薯上,对马铃薯芽进行消毒,从而保证马铃薯的存活率。
  3.对马铃薯种植过程中田间的管理。在种植马铃薯的过程中,对马铃薯的田间管理也是十分重要。在对田间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种植马铃薯之前的基本工作,如:起垄、浇水、松土等。除此之外,还应该根据季节的不同、土地湿润度也不同,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时间对马铃薯进行施肥、除杂草以及灌溉等工作。通过对这些基本工作的管理,能够让马铃薯茎叶规范生长,提高马铃薯的成活率。在管理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马铃薯的播种时间,查看是否适合播种,地面温度是否适合马铃薯生长,注重播种时间和地面温度,极大程度上保证马铃薯的存活率。
  三、常见的马铃薯病虫害及其防治
  1.早疫病。马铃薯早疫病通常会在马铃薯的生产过程中出现,主要现象是马铃薯会长出许许多多大小形状不一样的斑点,在马铃薯早疫病初期,不太会引起种植户的注意力,但是随着时间的增长,马铃薯早疫病会导致马铃薯苗枯萎、坏死。而产生这种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马铃薯的种植期间没有充分的吸收水,或者是地面温度不适合马铃薯生长,因此,为了防止这种疫病出现,种植户应该在适宜的温度种植马铃薯,并且在合适的时间对马铃薯进行施肥、除杂草以及灌溉等,从而确保马铃薯能健康的生长,保证其存活率。
  2.晚疫病。马铃薯晚疫病是由于种植马铃薯的地面过于潮湿和阴暗而产生的疫病。马铃薯晚疫病在不同的地区所表现的特征也是不一样的,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在马铃薯叶下会有绿色斑点出现,而且这种绿色斑点会很容易让整个马铃薯都有这种绿色斑点。因此,针对这种疫病,种植户可以根据以下方法来防治:第一、选择种植生命力顽强的马铃薯品种,如脱毒马铃薯,保证马铃薯的存活率;第二、在种植马铃薯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适当的播种时间,适当的天气,不要在阴天或是下雨的时候种植马铃薯,以免出现马铃薯种子变质情况;第三、根据马铃薯在不同周期有不同的生长情况,定期对马铃薯进行喷洒农药和施肥。在种植时注意以上三点情况,防治疫病的发生,从而保证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
  3.生长在地下的害虫。害虫,尤其是地下的害虫,对于马铃薯会产生一定的危害。地下害虫我们一般用肉眼是看不见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人们对害虫的防治。即便如此,对于害虫,种植户应该做一些防治措施来防治害虫对马铃薯的损害。例如,在收获马鈴薯之后,大规模的翻地,破坏掉害虫的巢穴,并且通过大规模的翻地,还可以清除田间的杂草。除此之外,种植户还可以利用高科技,如引诱剂杀死害虫等。
  四、结语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作物,马铃薯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影响巨大,因此对马铃薯种植技术以及对防治病虫害技术知识的普及已经刻不容缓。在对马铃薯进行种植和防治病虫害的时候,要根据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种植方法,通过以药剂为主,防治为辅助,对马铃薯进行种植。马铃薯种植发展应该采取科学手段,根据地区选择正确的种植方法,形成有效的、科学的防治病虫害计划,从而提高农民的生产效率,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和质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