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下落行情还能不能逆转?
返回列表
查看: 172|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下落行情还能不能逆转?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1-11-18 15: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上周国内主产区遭遇寒潮天气导致交通受阻,现货市场流通量减少,此外受疫情多地重现管控影响,玉米流通受到一定程度阻碍,进入本周以来天气多转好,交通运输情况好转,玉米价格再次涨到高位,基层种植户、贸易商积极销售存粮,造成市场阶段性供应压力出现,价格持续下调。截至本周三全国玉米现货均价2737.70元/吨,较周一的均价下跌0.40%。由于新粮收割期同比偏晚半个月左右,11月上旬的降雪又打乱新粮上市节奏,预计后期主产区售粮节奏或成为行情的关键。
  截至11月上旬我国玉米主产区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东北大部分产区在玉米收获期间降雨偏少、热量充足、生长期够、品质优良,近日的雨雪冰冻天气对东北产区的玉米影响不大,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在11月的中国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中预测,2021/2022年度我国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增加140.6万公顷,增幅为3.4%;玉米产量同比增加1114万吨,增幅为4.2%。由于9月份华北部分产区遭受极端天气影响,对整体玉米产量及质量造成了一定影响,华北玉米产量为2.71亿吨,但仍比上年度高出1000万吨以上。从供应来看,今年新季玉米的供应能力同比偏高。
  2021年部分进口玉米也被国家纳入中储粮储备中,并在6月11日开始陆续向市场投放进口玉米。截至11月12日,中储粮累计投放进口玉米4044918吨,实际成交1290645吨。据海关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口玉米约353万吨,1—9月累计进口约2493万吨,远超720万吨的配额。部分进口玉米还会继续纳入储备库,作为政策粮调控市场供应。
  自2020年底以来养殖利润高企使得生猪存栏恢复进度大规模提速,今年内全国规模猪场月度新生仔猪数量持续增长,预计在今年底育肥猪数量同比还会增长,饲料消费水平整体处于于高位,对玉米消费有所支撑;此外,10月部分政策性小麦的投放开始限制饲料企业参与拍卖,部分地区小麦价格上涨导致替代优势减退,部分企业调整饲料配方,玉米用量提升程度有限。
  经历了阶段性集中补货之后,深加工下游需求推动明显减弱,下游贸易商与终端心态趋于谨慎,入市高价采购量有限。而物流以及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发运受阻,深加工企业走货不畅产品库存回升,开工率出现短时下降。受限产限电和新粮水分偏高的影响,深加工建长期库存意愿不强,企业普遍维持低库存水平。
  综合来看,由于月初以来的雨雪天气导致主产区粮源流通缓慢,同时已收获的新季玉米也未能及时降水分导致质量变差降低了市场的有效供应,加工企业不断提价推动现货价格连续上涨,随着天气逐步好转,利于新季玉米上量,需求终端企业采购谨慎,小麦等谷物替代效应仍在,削弱后续的玉米需求,若新季度玉米供应进一步增加,其价格存在偏弱回调的机会。(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