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钟正生: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简评
返回列表
查看: 956|回复: 0
收起左侧

钟正生: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简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0-21 09: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钟正生、张璐(钟正生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三季度中国GDP当季同比超预期下降至6%,超预期的不在于下行的幅度(事实上,从7、8月工业增加值的创新低中,即可预期到本季度GDP增速会继续较快下滑),而在于GDP数据有些“云淡风轻”地触及了6%这个心理关口。像人民币汇率“破7”、CPI“破3”一样,GDP“破6”行将发生,但其对资本市场和社会预期的影响,似乎已不再那么“耸人听闻”。相反,对高质量发展、行业层面效率提升、经济转型战略机遇的关注在增加。
  从三季度经济来看,中国经济还是呈现了可圈可点的边际改善。1)工业增加值环比大幅反弹,超越了所谓“季末效应”的幅度,出口交货值增速也从底部有所回升。2)房地产销售增速达到年内最高,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也呈现改善,土地购置增速持续回升。这些都意味着,对房地产融资收紧的过度担忧可再审视。“地方政府增加土地供应-房企加速推盘-房价上涨压力减轻-房地产周期被平滑”的正向循环倘若成型,将有利于中国平稳的“去房地产化”。3)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不容小觑。1-9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快于整体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快于整体3.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快于整体10.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11.1%;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0.2%,快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个百分点。4)25岁以下的青年和大学生就业压力相对较大,就业问题的结构特征凸显。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可能已经不大。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对制造业投资的冲击已经先行暴露(详见我们的报告《制造业投资的“短”与“长”》),而中美贸易谈判正朝着缓和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年初社融企稳、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正面影响逐步显现,库存周期见底、制造业转型升级逐渐可期。尽管中国GDP增速行将“破6”,但放眼全球,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人民币资产的收益优势亦愈发明显,“增速换档、效率提升、活力修复”的新常态可期待。
  一、工业生产呈显著的边际好转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从4.4%的历史低位,显著回升至5.8%,季调环比从0.34%大幅反弹至0.72%。工业增加值季末反弹的状况再度呈现,反弹幅度明显大于2017年同期,体现9月工业生产状况有切实好转(图1)。1-9月产销率持平于98,反映工业品需求基本稳定;出口交货值同比从-4.3%回升至-0.7%,体现出口有边际好转。1-9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快于整体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整体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11.webp.jpg
  二、房地产投资的韧性可再审视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较上月进一步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
  1-9月基建投资继续温和回升至3.44%。截至9月,今年的地方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后续基建投资增长主要取决于项目的落实情况。从9月财政支出情况来看,基建类支出增速保持在10.5%不变,但基建投资的结构出现了边际变化:交通运输类支出减速,而与地方财政配套更相关的城乡社区和农林水务增速明显回升。9月基建投资的各行业数据印证了这一点: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增速有所下降(从上月5.5%降至4.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有所上扬(从上月2.4%升至3.5%)。
  基建投资继续温和回升可能与9月地方财政收入压力有所缓解有关:9月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同比从0.6%上升至6.1%,而中央财政收入从6.3%降至3.8%,其增长主要来自非税收入的贡献,包括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和国企上缴利润(1-9月,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同比增长3.9倍,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9.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去年10月提高个税起征点带来翘尾减收因素,可能使财政收入压力进一步减轻,加上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的催化,有利于基建投资继续温和回升。
  1-9月房地产投资保持在10.5%的较高水平。房地产销售呈现改善势头,1-9月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回升至-0.1%,是年内最高水平;销售额同比升至7.1%,为年内次高(图2)。房地产开放资金来源并未减速,累计同比从上月6.6%上升至7.1%。分项来看,除国内贷款增速温和回落外,销售回款、表外融资及发债等均有提速,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对开发商资金面的实质冲击并没有预想中强烈。1-9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继续回升,与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增速的回升相呼应,在财政收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或在被动增加土地供应;房屋新开工和施工面积皆未有减速,竣工面积增速小幅回升(图3)。9月房地产投资呈现边际好转,房地产销售、资金来源、拿地及新开工的总体稳定,能够有力地平抑经济失速下行的压力。
22.webp.jpg
  1-9月制造业投资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2.5%。从已公布的行业数据来看,专用设备、运输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通信等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而纺织业、食品加工制造等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下滑。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部制造业快10.1个百分点(图4)。制造业投资的结构有优化,但从领先指标来看,年内制造业投资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33.webp.jpg
  三、汽车消费拖累开始明显收窄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回升0.3个百分点,至7.8%。其贡献主要来自汽车,9月汽车类零售额增速从上月的-8.1%回升至-2.2%,扣除汽车的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增速只有略微回升(图5)。而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增速大幅回落,对整体消费产生了拖累。根据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消费升级势头较为明显。一方面,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1-9月,限额以上单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11.1%;另一方面,服务消费增长较快:1-9月,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0.2%,增速快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个百分点。
44.webp.jpg
  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2%不变,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较低为4.6%,主要是25岁以下的青年人和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背后可能是岗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就业压力总体可控。
  三季度中国GDP当季同比仅为6%,累计同比从6.3%降至6.2%,从需求来看,归因为净出口的贡献减弱了0.1个百分点,这与工业增加值所体现的三季度出口产业链拖累较大相一致(图6)。
55.webp.jpg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