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亩产超300公斤河南大豆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返回列表
查看: 624|回复: 0
收起左侧

亩产超300公斤河南大豆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0-22 11: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实收100.4亩,按标准含水量计算,平均亩产303.1公斤,加上田间损失,亩产320.5公斤!”近日,在河南省新乡县小冀镇冀庄村大豆新品种“郑1307”测产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常汝镇宣布了实收结果。
  这是全国首例实收面积超过100亩,平均亩产超过300公斤的高产纪录。常汝镇表示,实收面积超过100亩并且亩产能够达到300公斤以上,这在黄淮海地区实属不易。
  大豆单产水平低是目前大豆产业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尤其是在黄淮海地区,属于小麦大豆两熟制,小麦收割后如何在覆盖麦秸的耕地上播种大豆?又如何确保大豆生长期获得充足的光热资源且不影响冬小麦的种植?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说,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国家大豆产业体系经过多年探索,研究并推广了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技术。该技术通过横向抛秸解决了播种时秸秆堵塞播种机的问题,也解决了土壤培肥和秸秆禁烧问题。
  “免耕覆秸技术栽种均匀,可做到苗齐苗匀、合理密植。秸秆覆盖在大豆上面同时起到调温、保湿、防板结的作用。可以说,大豆与麦秸化‘敌’为友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黄淮区域专家组组长吴存详介绍说。
  良法还需要良种配。今年新审定的大豆品种“郑1307”与免耕覆秸技术相结合,取得了喜人结果。
  “郑1307”是河南省农科院与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联合选育的突破性大豆新品种,作为机收大豆品种,它具有高产稳产、品质优良、早熟抗病和适合机械化管理的特点,常年百粒重19.4克。国家生物育种中心的成立,将建立新的育种创新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将加速该品种的推广应用。
  “除高产外,‘郑1307’还有几大特点,特别适合在黄淮海地区种植。”“郑1307”育种人、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卢为国介绍,“郑1307”一是成熟期适中,既能获得充分的光热资源又不影响冬小麦种植。二是抗病性好,抗病毒病、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病效果明显。三是抗裂荚,风吹日晒后裂荚少。四是落叶好,底荚高度适中,适于机收。五是籽粒外观好,籽粒饱满且适合做豆腐。
  在我国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选育突破性品种,辅之以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大幅度提高单产,才是有效的解决之道。“郑1307”正是适应这一需求的高产稳产新品种,目前已经通过河南省和国家黄淮南片审定,适宜在河南、鲁西南、皖北、苏北等地示范推广,并有望成为未来黄淮海大豆品种更新换代的主导品种。(来源:粮油市场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