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今年财政收支预算部分数据“形似”2019,财政支持稳增长
返回列表
查看: 177|回复: 0
收起左侧

今年财政收支预算部分数据“形似”2019,财政支持稳增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3-11 15: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随着经济稳步复苏,积极财政政策有朝着疫情前常态化方向回归的趋势。今年的部分财政预算收支数据可见一斑。不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反复等因素,今年财政政策依然保持较大扩张力度,并采取针对性强的大规模税费支持政策,给小微企业、制造业等纾困,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财政收支预算数据接近2019年
  从近些年数据对比来看,2022年预算数据跟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支实际增速和赤字率数据极为相似。
  根据《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2022年预算报告”),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140亿元,增长3.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7125亿元,增长8.4%。财政赤字率在疫情后首次回归至3%以内,拟按2.8%左右安排。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3.8%,支出增速为8.1%。财政赤字率为2.8%。
  另外,2022年退税减税规模约为2.5万亿元,略高于2019年的减税降费规模(2.36万亿元)。为了做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2022年调入和结转结余资金约2.3万亿元,也接近于2019年的2.2万亿元。当然,2022年收支等数据为预计数,一般会与最终实际执行数有些差异。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今年财政收支一些数据跟疫情前的2019年比较接近。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说明随着近一两年经济稳步复苏,疫情的影响在逐步减弱,财政政策朝着疫情前的常态化方向回归。虽然与2019年相同,经济均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财政均保持较强扩张力度,但具体影响因素有所不同,因此具体财政政策针对性也有所不同。
  从2022年收入端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3.8%,低于2021年的10.7%,略高于2020年和2021年的平均增速。不过,今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速仍明显低于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速。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对财政收入增长形成制约;另一方面,今年大规模税费支持政策,将对财政收入带来影响。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全年预计退税减税2.5万亿元,仅次于2020年的2.6万亿元,略高于2019年。
  当然,每一年的减税降费侧重点不同,比如2020年以社保费降费为主,超1.5万亿元。今年则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主,约1.5万亿元。因此,从退税减税角度看,今年的规模是史上最高。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今年退税减税力度之大远超市场预期,并且聚焦小微企业、制造业、困难行业,支持企业创新,针对性强。这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大规模减税降费短期对财政收入造成冲击,会加大基层财政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保障退税减税政策真正落地,今年中央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预计规模近9.8万亿元,增长18%,为多年来最大增幅。根据预算报告,2022年调入和结转结余资金高达2.3万亿元,这几乎是去年的一倍,但低于2020年水平。
11.jpg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依然保持较强支出强度,这从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中可以看出。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2.67万亿元,比去年增加约2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这一支出增速处于近些年的高值,且明显大于去年(0.3%)。根据预算报告,今年财政赤字33700亿元,比2021年减少2000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赤字率适当下调,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通过统筹财政资源,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的财政支出强度不仅不会下降,而且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施正文表示,赤字率3%红线是国际上衡量财政风险的一条标准,有一定意义。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今年中国将财政赤字率再度控制在3%以内,其实对外释放了注重财政可持续,防范财政风险的重要信号。
  政府性基金支出强度大
  除了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账本外,政府性基金账本也备受市场关注。
  根据今年预算报告,2022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逼近10万亿元关口,约9.86万亿元,但增速仅为0.4%。
  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以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主,去年占比近九成。受去年下半年严格的楼市调控和房企资金紧张购地意愿下降等因素影响,土地成交价款明显下降。这在今年上半年将得以体现。因此,今年不少省份在地方预算报告中预计政府性基金收入下滑。
  今年中央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这将为今年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这笔收入将体现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大账本中。
  今年专项债规模与去年规模持平,略低于2020年,但是近些年较高水平,这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保持较强扩张力度。
  另外,根据今年预算报告,今年中央向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16500亿元,也体现在中央政府性基金大账本中,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9000亿元。
22.jpg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不久前公开表示,安排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是我国的惯例做法,也是统筹财政资源、跨年度调节资金的重要手段,其中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中投公司等,人民银行也是上缴单位之一。考虑当前与长远,在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情况下,经按程序批准,今年安排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了2021年以前形成的部分结存利润。这些资金安排用于大幅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帮助地方财政特别是县区财政缓解减收压力。
  尽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微增,但加上专项债务收入、特定国有金融机构等上缴利润等,2022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维持在高位。根据今年预算报告,2022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约1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3%,远高于去年增速,接近于2020年。
  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分析,根据预算草案测算,2022年广义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则回升至9.9%,介于2019年和2020年之间。相比于2021年的“财政收缩”,今年“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的政策基调更加明确。(来源:第一财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