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为乡贤“返乡养老”创造条件
返回列表
查看: 265|回复: 0
收起左侧

为乡贤“返乡养老”创造条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3-14 09: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丁家发

  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既是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振兴乡村经济、重建田园文化的有益探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鲁曼建议重视“返乡养老”模式,同时让城市离退休人员通过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参与到乡村振兴中。(3月11日 澎湃新闻)
  传统意义的乡贤,是指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城市很多离退休人员,原本他们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与自己家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不少人在家乡德高望重,可以算是现代的乡贤。全国人大代表鲁曼建议重视“返乡养老”模式,鼓励和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为振兴乡村发挥余热,确实是一项有益的探索。
  在城市里,每年有数百万离退休人员,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他们的退休生活,除了一部分人需要照顾年幼的孙辈外,不少人是在打牌、打麻将中度过,或整日无所事事、枯燥无味。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但英雄无用武之地。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家乡的威望也比较高,可以说,他们回到家乡就是乡贤。相比较而言,乡村空气清新非常适合养老,他们也有叶落归根“告老还乡”的愿望。
  通过以往调研发现,城市离退休人员中,不少人之前从事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经济发展、行政管理等工作,有以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各地政府可本着自愿原则,重视“返乡养老”方式,允许城市离退休人员回祖籍、出生地、长期居住或工作的地方继承或者购买宅基地,重修或建设房舍;鼓励他们参与乡村建设,将城市的资源带到乡村,提供项目合作。离退休人员中的科研工作者,可以参与农业开发、环境改造等,为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教师则可以发挥特长,担任乡村学校教师,为农村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笔者认为,鼓励和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返乡养老”,各地政府部门还应当创造条件牵线搭桥,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从而促成这些乡贤“告老还乡”,为乡村振兴做一些实事。比如,对离退休人员回乡流转或承包土地经营,以及创办工厂和发展民宿经济等,给予一定税费减免或财政补贴等优惠性政策。可以预见,乡贤“返乡养老”发挥余热,必将激起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在他们的带动下,不仅可以利用农村丰富的资源发展各类产业,搞活农村经济,还可以提升农村整体文化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弘扬和传承乡贤文化,可谓多赢之举。
  期待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返乡养老”模式,充分利用好乡贤这一宝贵的人才资源,让他们在乐意“告老还乡”的同时,也能够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有作为,助力乡村早日振兴。(来源:红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9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