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我国主流油厂豆粕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为何价格依然疲软
返回列表
查看: 619|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国主流油厂豆粕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为何价格依然疲软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13 10: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美豆期价回调、中方采购美豆预期以及豆油强势导致套利资金介入等因素,共同使得我国豆粕盘面承压,来自国内工厂成交缩量、国内猪价下跌以及南方水产需求进入淡季也是诸多拖累因素,市场多空分歧则进一步上升,本周二(11月12日)我国连粕M2005合约盘中探底回升,因期价下跌至低位吸引买盘介入,国内豆粕现货行情则继续惯性下跌。另一方面,市场面对的则是国内部分油厂因豆源/环保/胀库等不同因素停机限产,致使豆粕库存水平持续降至历史低位。值得关注的是,10月下旬至11月初的一轮火爆成交,集中于远期的大量基差合同,或意味着未来会有大量的点价平仓;而就短期而言,北方工厂供应偏紧、进口美豆关税返还周期的不确定性以及生猪养殖行业仍处于恢复周期逻辑,豆粕进一步下跌空间预计有限,或陷入偏弱调整行情。
  根据汇易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11月8日)我国主流油厂豆粕库存41.23万吨,环比上周48.87万吨下降7.64万吨或降幅15.63%,同比去年97.40万吨降幅则高达57.67%,这也是自2016年12月份以来的周度库存最低水平;豆粕未执行合同量410.47万吨,环比和同比降幅则分别为2.56%和18.75%。
  而库存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国内油厂压榨量处于较低水平,有消息称,因受部分港口配额内美豆先交33%关税后退税因素影响,北方港口230万吨船货滞留,其中近80%为美豆,资金压力大的油厂通关延迟,因而造成部分工厂商用豆源紧张,而这部分大豆应该是春节前市场的部分供应量。
  从目前到货来看,近阶段中国远月采购有所减缓,中国油厂2019年船期采购基本结束,主要为美豆和巴西12月旧作,预计11月全球装至中国的大豆数量接近890万吨,预计到港860万吨左右,12月份国内预计进口大豆到港840万吨(采购目标70%);但明年1月份船期采购不足仅为10%,但总体来看11-1月商业采购比重增加。
  但国内市场11月需求不及预期,12月供应超过预期,因而后期终端需求非常关键,北方仍有生猪压栏贡献但需要关注四季度疫情风险,南方关注逐步启动和压栏心态,需要关注养殖利润和猪价的波动;当然市场逻辑易于为情绪所带动,譬如猪价高位回落对终端饲料市场的传导效应,需求和供应永远反映不了市场心态带来的价格波动。
  从国内畜禽养殖市场来看,近期猪价自高位回落,据JCI了解,自上周末开始,国内大部地区猪价已经出现了下行的趋势,且部分地区跌势较猛。近一周以来我国毛猪价格累计下跌了6.0%,较10月高点累计下滑了8.9%;而伴随猪价下滑,当前生猪养殖效益水平也出现较为明显的萎缩,头均盈利水平重回3000元以内(但不代表利润不佳,养殖利润认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市场认为11月国内猪料需求仍将环比增长,尽管北方局部地区非瘟疫情有再度蔓延苗头。当然北方水产养殖旺季已结束,南方水产养殖也逐渐收尾,水产料消费已开始季节性转淡,会影响到一部分豆粕消费。
  但汇易观点认为,随着中国生猪产能在近月拐点之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根据养殖周期明年下半年即便是养殖利润下降,对于豆粕需求的拉涨也会相当强劲,与此同时的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生猪养殖效益和豆粕需求将会呈现一个相反的逆差,有关这一点我们在近期的蛋白类和养殖类报告中均有所提及。
  总体来看,10月底以来国内豆粕远月基差放量成交及油脂市场外弱内强的格局支撑油厂持续买豆的积极性,国内12-1月大豆供应略显宽松,明年1-2月船期进口大豆买船进度依然偏慢,但就短期而言,美豆11月供需报告偏空、国内买油卖粕套保盘压力以及减多情绪均施压豆粕市场。但四季度去库存趋势仍在支撑近月,部分地区油厂因缺豆/环保因素停机限产,豆粕库存维持低位,也造成行业内多空分歧持续加大,油厂方面有继续挺价心理,不过现货价格并未再度走强,也显示出在市场情绪偏空的状态下,潜在需求对于价格上涨的推动不及预期,但进一步下跌空间亦或相对有限。(来源:中国汇易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