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山东玉米进入灌浆期 各地落实落细关键举措
返回列表
查看: 105|回复: 0
收起左侧

山东玉米进入灌浆期 各地落实落细关键举措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9-5 16: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眼下,山东省玉米已进入灌浆期。全省各地落实落细关键举措,筑牢秋粮丰收基础。

  玉米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锈病、白粉病等病虫害的高发期,一旦防治不及时就会减产。在德州市武城县高官屯村,种粮大户徐炳哲的玉米地里就出现了轻微的虫害。关键时刻,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与当地政府签了订单,统一实施“一喷多促”稳产高产技术。4台无人机,一个上午就完成了1000亩玉米的病虫害防治和叶面肥喷施。

  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标普武城项目部常建立: "按照标准化的运作模式,采取“一村一站”的布局,“量身定制”田间管理方案,相对人工防治,每亩能增产15到18%左右。" 农机装备升级,有效提高了田管质效。在平原县鲁望农场,加持北斗导航的20架植保无人机统一开展飞防作业。

  平原县植保无人机工作人员牛运诚: "它能精准地喷洒到每一个叶片上,作业效率快,每天作业量是800亩左右。"

  平原县鲁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场经理董善辉: "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来打药,一是能够起到很好的防病的效果,还有防虫的效果,我们再喷洒一些水溶肥,能够更好地促进它的灌浆来提高产量。"

  在齐河,当地拿出真金白银重点实施玉米“一喷多促”稳产高产技术,夯实丰收基础。齐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袁光柱: "今年我们县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宜,再加上前期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玉米籽粒比较饱满,授粉比较好,另外叶片没有病虫害,丰收的架子已经搭起来了。"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我省还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在临邑县翟家镇,种粮大户段希林家的玉米植株根系发达、群体健壮、整齐划一。

  段希林: "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了我们村过去旱难浇、涝难排、机难进、田难种的老大难问题,现在耕种质量都提上来了,玉米根扎得深、穗长得壮、籽粒饱满,预计核心示范区的玉米亩产能达到2000斤以上。"(来源:齐鲁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