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阮士青:关于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思考
返回列表
查看: 1118|回复: 0
收起左侧

阮士青:关于如何"以人民为中心"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思考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2-2 11: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阮士青(中央储备粮荆门直属库有限公司)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日常食材价格的波动是备受老百姓关注的内容之一。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猪肉价格呈暴涨趋势,同时带动了以猪肉为原材料的加工食品和其他肉类价格的上涨。令人欣慰的是米面价格依旧稳如泰山,对企稳食品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究其原因与4.2万中储粮人认真执行国家自2004年以来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政策,服务宏观调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不无关系。
  “金秋胜似好春光”一语道尽“田间地头两相攘”之喜悦,沉甸甸的水稻经历收割机的脱穗、风车的鼓吹、骄阳的晾晒蜕变为金黄饱满的谷粒,售粮人在家中点开“惠三农”APP即可成功预约卖粮,乘着满载的汽车抵达粮站,检验员执行检验程序,为这批稻谷贴上标签便争相拥入“四无”仓房,获得暂时的居所,至此便完成了保护农民利益的使命。
  当最低收购价工作结束后,国家次年又启动拍卖,为陈稻开设主场,一进一出均在运筹帷幄之间。从历年销售数据来看,正常情况下稻谷储存1年后拍卖出库基本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然而,在国内粮食产量连年递增的背景下,由于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粮食生产暂未全面普及,居高不下的种植成本国际竞争力明显不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大量低价质优的进口大米纷纷涌入国内市场,形成了稻米价格倒挂的局面,最低收购价粮竞价销售的成交比例也呈逐年下降趋势,陷入了粮食产量、进口量和库存量同增长的“怪圈”,直接导致了国家财政负担的不断增加。
  为减轻负担,促进粮食供需平衡与市场接轨,构建动态开放、稳健可靠、运转高效、调控有力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国家自2015年开始实施粮食去库存战略,但进展较为缓慢,超期储存粮食主要还是依赖定向、邀标、包干销售等政策和渠道进行消化,“去库存”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我们不妨再来回顾一下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初衷: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合理利益,减少农户从事粮食生产的风险,不致于在产量提高市场饱和时被迫低价卖粮,形成谷贱伤农。但在当前形势下,收储库点定点审核要求越来越严格,而收购、保管费用逐年下调,许多粮食经营企业在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期间申报收储库点和开展市场化收购的意愿并不强烈,收购库点的减少势必会增加农民的售粮成本,“卖粮难”问题随时一触即发。
  为更好服务“三农”,笔者建议可从以下6个方面对现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进行优化:
  1、划分权责,加强管理。明确收购主体权责,落实具体从事最低收购价收储业务的各类企业的收储和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规范委托企业管理,从而加快市场化收购转变进程。
  2、加强引导,种合格粮。近年来,为保障粮食安全,让消费者吃到健康、放心粮,收购过程中除常规质量指标外,重金属、黄曲霉毒B1等卫生指标均为必检项目,若粮农精耕细作一年的硕果因此拒收,会对其造成较大打击。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普及粮食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并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针对已出现的超标粮及时出台处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
  3、控制农资,调优品种。在符合环保政策大环境下,满足化肥供应,降低人工成本,合理机械作业成本,控制种子品种及费用,鼓励稻农调优品种,看准市场,多种优质的粮食,不再一味注重产量单一种植,水源充足地区,可种植再生稻,同时在田间养虾,达到种养结合。
  4、按质论价,区域定价。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品质合理定价,充分体现品质差价、地域差价,明确实施条件,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5、方式多变,提高效率。竞价销售、定向销售、包干销售多种方式相结合,满足不同目标市场不同需求,借助互联网发现优质客户,提高交易效率。
  6、适量售粮,适时售粮。最低收购价收购结束后,国家一般会在5、6月份开始政策性粮食拍卖,陈稻大量拍卖,新稻利用优势逐渐下降,粮农可适当将手中余粮售出,防范降价风险。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