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央储备粮优质稻轮换的思路与建议
返回列表
查看: 78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央储备粮优质稻轮换的思路与建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704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3 09: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何锋 (中储粮监利直属库有限公司)

  中晚籼稻是湖北的主要粮食品种,主要以优质稻为主,品种有“两优”、“丰优”等系列,优质稻种植地域主要分布在荆州、荆门、黄冈等地区。监利县作为全国水稻产量第一县,种植的中晚籼稻全部是优质稻,常年产量100万吨左右。中储粮监利直属库有限公司坐落于湘、鄂两省交界,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之间,处于长江中游北岸,物流通畅,属于传统的水稻集中种植区域。“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公司近几年中央储备粮优质稻轮换情况来探讨其思路。
  1、摸清辖区稻谷生产种植情况,监利县域面积大,水稻是粮食主要作物。前几年监利辖区中晚籼稻种植面积175万亩左右,其中中籼稻115万亩左右,占比66%,晚籼稻60万亩左右,占比34%,全部为优质品种。但近二年来,随着国家收储政策变化,种植中晚籼稻收益比较优势减弱,“双改单”逐年增多,“虾稻共作”面积增长很快,2019年监利辖区中晚籼稻种植面积达202万亩,其中中籼稻170万亩,占比84%,晚籼稻32万亩,占比16%,全部为优质稻。监利公司中央储备粮储存规模8.98万吨,全部为优质中晚籼稻,立足本地“粮窝”收购优质稻,为完成轮换任务、实现轮换控亏增效提供了充足的粮源保证。
  2、摸清辖区大米加工企业经营状况,构建加工客户体系,为轮出销售服务。监利辖区大小米厂达100多家,但常年和我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不过5家左右,每年销往当地米企的数量基本只占50%左右,另一半被外地客户买走。根据与客户的多年合作关系,以及对客户经营状况长期观察了解,我们对谁的实力强、渠道广、流通快,需求什么,基本做到心中有本账,通过定期电话沟通、互通市场信息、掌握加工企业对粮源需求动态、不定期回访、实地查看企业经营实际状况等手,尽力做到销有出路、销有好价。
  3、摸清辖区烘干企业生产能力,构建生产客户体系,为轮入收购服务。对监利辖区烘干企业大摸底,了解掌握其烘干能力、粮源流向。对年烘干量在1万吨以上企业的重点关注,适时对接,锁定粮源。对其它中小烘干企业也不放过,广交朋友,广扩渠道,竞争收购。建立收购客户群,及时发布收购信息。
  4、摸清金融企业对用粮企业的支持力度。往年金融企业对用粮企业的放贷规模小,时间对不上点,一般在10月后才开始放贷,造成众多的用粮企业急需收购时资金短缺,收购市场不够活跃,收购进度和价格也平稳运行,唯有中储粮资金充足、仓容足够,但一般入市相对较晚。此时市场粮源、价格有利于中储粮收储,主导市场。但2019年当地金融企业加大了对用粮企业的资金支持,各市场主体有了资金后盾,不再观望等待,积极入市抢购,价格也一路稳中走高。待中储粮入市时,已无资金优势,收购质量要求又相对严格,只能跟着市场亦步亦趋,和其他市场主体只能竞价收购。
  今后几年,随着国家去库存工作持续推进,中央事权粮库存锐减,政策性业务主导利润不再,企业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将陷入生存危机。只有通过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向仓储要效益;只有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向轮换要效益。通过中央储备粮优质稻轮换增效,增强企业发展可持续发展后劲,建议如下:
  1、适时合理调配轮换计划。在保持年度轮换总规模不变前提下,结合各区域年度生产形势、资源禀赋、储存品质实际情况,在分公司辖区灵活机动调配轮换计划,向粮源充足、轮换效益好、仓容有富余的库点集中,倒逼轮换困难的直属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整个辖区轮换购销水平,以取得良好的轮换效益,更好地服务“三农”。
  2、建立轮换购销运营新机制。结合事业部制进一步改革,统筹协调系统内产销协作,坚持储备安全和市场需求双导向,推进集团化统一运作,既要分公司统一指导,又要具体细分市场,因企施策;既要发挥分公司辖区“一盘棋”思路,又要调动各直属企业狠抓落实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同时提高轮换购销运行效率。不断提升研判大势、抢抓机遇的操作能力,提升精准对接客户、创造效益的能力。
  3、建立客户信用体系和服务体系。梳理辖区客户数量、类型、规模、发展状况、用粮数量等,差异化管理,投其所好发布稻谷品种、数量、等级、价格信息,迎合市场需求。信用体系方面要以客户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及合同执行情况等为基础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信用评价和黑名单制度,以信用评价对优质客户实行VIP服务,营造良好的轮换经营环境,防范购销经营风险。服务体系要从企业制度、组织、人员、考核等方面建立分层服务机制,改变以前“坐商”服务态度,放低“央企”做派,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树立中储粮“金牌招牌”,促进上下服务融合发展。
  4、探索定向、定制轮换等新型轮换机制。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中高档优质稻定向轮换、一年一轮,其他品种定制轮换,同时紧盯新型轮换的风险管理。推进储备粮收购品质指标(如出米率、垩白度)与市场需求对接,努力实现收购环节优质优价,尽量做到细分品种、分等级分仓储存,销售环节好粮好价。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