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江西南昌油菜育苗移栽迈入“全过程机械化”
返回列表
查看: 68|回复: 0
收起左侧

江西南昌油菜育苗移栽迈入“全过程机械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0-28 14: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霜降过后,空气中透着微凉。在江西南昌安义县鼎湖镇的示范田,无人机正在上空按照设定路线匀速往返稻田间,进行油菜籽的播种;农户将油菜苗培育成机插水稻一样的毯状苗,采用机械进行移栽。27日下午,记者走访安义县的多个油菜基地发现,如今,种油菜像机插水稻一样便捷。


      刚操作完农用无人机进行油菜籽播种的龚成建是一名“00后”新农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使用无人机进行飞播,一天就可以完成四五百亩的播种。图为南昌市安义县农户正在进行油菜毯状苗机械化育苗移栽。

      “我们这台无人机使用起来非常便捷,能载重60斤左右,我一个人就能操作它用于播种或者喷农药。”龚成建表示,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不仅工作更加轻松高效,而且自己能获得每年10万元左右的收入。


      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向记者介绍,使用无人机飞播可以在稻子收割前就进行操作,不仅让油菜的生育期提前,长势也会更好、更均匀。“现在机械利用率很高,从播种、施肥,到收割,我们已经基本全程机械化了”。


      安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挖掘油菜潜力,安义县油菜种植加大“中稻、再生稻、油菜”模式推广力度,进行“稻、稻、油菜”三机插模式技术攻关,为解决粮油争地的矛盾,并深度挖掘旱地面积扩种油菜。


      除此之外,刘辉还介绍,每到冬季种油菜与禁烧秸秆,是广大农户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为了破解这一矛盾,今年我们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引进秸秆打捆机械,对秸秆打捆离田社会化服务进行作业补贴,对人工秸秆离田的也有相应补贴。”图为南昌市安义县农户使用无人机在稻田间进行油菜籽播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慎林表示,今年南昌全市上下掀起冬种生产的热潮,截至10月26日,南昌市已完成油菜播种面积86.05万亩,油菜播种面积完成率达101.24%。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李慎林还介绍,10月中旬,南昌市派出10个挂点包县工作组下沉各地开展油菜生产服务指导,并制定下发了技术意见,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培训20余场,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近万人次,并加大对机插油菜的支持力度,对育苗机插油菜每亩补助100元。(来源:中国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