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漆云兰:知识付费下半场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返回列表
查看: 552|回复: 0
收起左侧

漆云兰:知识付费下半场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6 09:3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漆云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

  “在互联网发展愈加深化的今天和未来,知识付费都将是人们获取所需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和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副主任漆云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知识付费由来已久,而真正被大众所熟知则是在2016年,从这一年起“知乎、喜马拉雅FM”等平台陆续推出了知识付费产品,知识付费用户也从这一年开始得到飞速增长。可以说,2016年是中国知识付费的元年。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文化支出逐渐增加,借助此东风,我国知识付费行业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几大主流知识付费平台都拥有了稳定的营收模式及稳定增长的用户规模。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和占GDP的比重不断增加。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10.3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2.15%提高到2018年的4.3%,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看,2004年—2012年间,文化产业对GDP增量的年平均贡献率为3.9%,2013年—2018年进一步提高到5.5%。
  然而,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的以知识付费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漆云兰告诉本报记者,大众所认为的知识付费第一股宝宝树,其实并非一家真正的以知识付费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据宝宝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宝宝树51%的营业收入来自广告,45.6%的收入来自电商,而知识付费的营业收入仅占3.4%,不仅如此,宝宝树的盈利状况并不好,公司从2015年开始就处于持续亏损中。2015年到2017年,其亏损额分别为 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2018年上半年,账面亏损进一步扩大到21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资本市场对知识付费领域青睐有加。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9年知识付费企业获得融资项目中,“喜马拉雅FM”在2018年8月22日获得的融资金额最多,为4.6亿美元。投资方为腾讯、高盛集团(中国)、新天域资本、泛太平洋投资、春华戏本和华泰证券等。在投资金额TOP10项目中,“知乎”占据4席,其中在2019年8月22日的F轮融资中获得金额最多,为4.34亿美元,投资方为今日资本、腾讯、百度和快手。
  “知识付费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其上市受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漆云兰向记者分析道:“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知识付费企业的轻资产性质以及知识市场的无序。”众所周知,通常来说,轻资产意味着对投资者的风险较大。知识付费得以可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这既包括知识付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包括这些企业所提供的知识信息本身的产权保护。此外,知识付费创造的需求环境容易带给消费者焦虑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需求存在不稳定性,这自然也给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稳定性。
  在漆云兰看来,对于知识付费商业模式,从近期看,是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问题。从长期看,则是消费者对付费知识需求的可持续性问题。
  此外,业内有声音表示,近几年是知识付费的红利期,之后知识付费市场将进入挤泡沫期。漆云兰表示,她更愿意相信这是市场通过竞争去粗取精、优胜劣汰的过程。对行业来说,自觉尊重和遵守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来说是精准市场定位,使付费知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具有不可替代性。
  而知识付费被滥用则是漆云兰最担心的事。她举例说道,如果将一些公共知识和信息都列入付费,或者一些不良或者不当甚至是非法知识和信息蔓延,其后果也难以预料。漆云兰向记者表示,目前,知识付费还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她希望在国家政策方面,重点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市场监管,特别要防止一些不良知识的扩散和传播。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