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四川南繁水稻有望培育出新一代超级稻
返回列表
查看: 69|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四川南繁水稻有望培育出新一代超级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1-21 14: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立冬过后,天府之国的四川已经寒风瑟瑟冬意浓,但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三亚依旧阳光灿烂暖意融。又到一年南繁育种季,四川的育种专家和全国各地的育种人一道,纷纷赶赴海南,为新一轮育种、选种而忙碌。

  11月17日清晨,初冬的阳光伴随着微风,洒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所科研育种基地的田埂。时钟指向6点半,水稻高粱所副研究员曹应江准时出现在稻田中。他熟练地剪颖、套袋、取穗、授粉,还要完成田间抽穗调查。这段时间,当地气温依然高达30多摄氏度,是水稻秋繁杂交授粉的关键时期。南繁基地的四川科研人员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早上他们是一身露水,中午下午又是一身汗水,一忙就是一整天。

  试验田里5000多份从泸州基地选出的水稻材料长势喜人,海风拂过,稻穗摆动,淡淡的稻花香飘散开来。这批材料是今年8月在四川经受了罕见高温干旱和风灾考验后,从上万份材料里筛选出来的佼佼者。9月1日,它们随科研人员南下,在这里生根发芽,目前已高达80多厘米,且植株整齐,达到了预期目标。“这批‘考生’在四川经受了考验,来到海南很快会交出满意的成绩。”曹应江说。

  从天府之国到天涯海角,行程1500多公里,科研人员追光逐日,只为一粒粒水稻良种能在这里充分吮吸阳光雨露,历经千锤百炼后“开枝散叶”。目前,正在海南基地培育的玉龙优1901等水稻材料亩产达到650公斤,即将参加国家和省级品种审定,有望认定为四川新一代的超级水稻,它们也是泸州基地中培育出的“优等生”。等到明年4月,海南基地的水稻冬繁完成,科研人员又将和水稻材料一起回到四川,开启新一轮的繁育工作。(来源:四川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