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破解乡村治理难题要用好“四把钥匙”
返回列表
查看: 5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破解乡村治理难题要用好“四把钥匙”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2-12-12 08: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许继亚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新形势下,乡村治理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不足,要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就要用好四把“钥匙”,打开乡村振兴的“大门”。

  用好“党建之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就要求我们要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强化村级后备力量教育管理,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选拔制度,完善村级后备力量档案。要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机制,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坚持动态管理,常态化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动态开展排查整顿。

  用好“人才之钥”。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切实打造一支懂农业、会管理和爱农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评定标准。针对乡村振兴实践的迫切需要,以实际、实用、实干为依据,遴选出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科技服务和社会服务类的实用型人才,建立和完善包括以能力要素、业绩要素和知识要素等内容为主的考核衡量标准和价值体系。畅通乡村服务贸易成效的评价渠道,探索建立以项目带动就业和以发展带动农民收入的考核机制,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

  用好“文明之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行动,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村广场文化等当中,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受到熏陶。深化文明创建培树文明风尚,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培育行动,着力弘扬乡村道德新风,重点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盲目攀比、收礼敛财等陋习。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领群众形成文明婚嫁、孝老爱亲、厚养薄葬新风尚。

  用好“法治之钥”。要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多层次法治培训和法治宣传,以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农村农民需求为导向,推动优质法治资源和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有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大江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