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提升消费品供给质量 满足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
返回列表
查看: 36|回复: 0
收起左侧

提升消费品供给质量 满足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2-10 11: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企业加快产品创新、服务升级、质量改进,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提质扩容,满足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

“《纲要》对消费品质量提升作出一系列部署,强调进一步提升消费品供给质量,以更好满足消费需求,提高人民获得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提升消费品质量竞争力

近年来,人们的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对消费品质量的要求逐渐提高。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告诉记者,“高质量发展,对企业和居民消费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消费品市场正处于‘供过于求、供小于求’同时并存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大多数实物商品供给大于需求,‘没有买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另一方面,特色实物商品、品质实物商品以及服务商品、体验商品供不应求。”

事实上,国内消费品供给质量不能很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是制约我国消费潜力释放、内需拉动作用提升的关键问题之一。

“《纲要》明确要通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加快传统消费品迭代创新,加强产品前瞻性功能研发,以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王蕴表示。

为了满足人们“美好+品质”的消费需求,洪涛认为,企业应强化质量发展,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能够实现“生产得好、卖得好、卖得出好价钱、消费者得实惠、生产者得收益”的效应。这反过来还可以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王蕴建议,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一是加快升级消费品质量标准,加快推进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健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可穿戴产品等新型领域标准体系,促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二是健全质量认证体系。着力发挥强制性产品认证“保安全底线”和自愿性产品认证“拉质量高线”作用,加大高端品质认证制度供给,完善质量认证采信机制。三是加大缺陷产品调查力度,推进缺陷消费品召回常态化。制定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严格安全监管。四是健全主要消费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助力消费品产业做大做强

消费品质量一头牵着民生,一头关乎产业。

洪涛表示,我国是消费品生产大国、贸易大国、消费大国,是全球消费品品类最多的制造业中心,但我国还不是质量强国、品牌强国。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也认为,我国消费品产业市场相对落后,消费品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动力不足,市场竞争力比较弱,消费品种类比较单一,消费品质量较低,消费品的研发和创新能力较弱,消费者满意度较低。

在洪勇看来,只有满足多样化、多层级的消费需求,才能使企业产品更具竞争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才能激发企业创造出更丰富的产品价值。

洪涛告诉记者,《纲要》还提到产业链供应链相关内容,因此,要重视“链式发展”,即重视“延长产业链、连接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利益链、应用技术链、探索创新链、培育生态链”,用“链式发展”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此外,在重视优质消费品生产的同时,更要重视优质消费品的流通和市场实现,比如,新模式供给、新业态供给、新形式供给、新场景供给。

做大做强消费品产业,洪勇建议,第一,实施促进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推广技术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并积极鼓励企业投入技术改造,以促进消费品质量的提升。第二,以服务品质改善消费体验。企业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的服务系统,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消费体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第三,强化消除不合格消费品的机制。政府要加强行政监管,严格执行消除不合格消费品的机制,积极查处消费者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秩序,以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