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沈建光:美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沈建光:美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2-20 09: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建光为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展望2023年,美国通胀距离政策目标区间还有较大距离,美联储加息看起来还会继续,其经济衰退风险仍然值得警惕。美国高通胀是前期实践现代货币理论(MMT)的结果,全球供应链没有失效,只是在重构的起点,对通胀的影响远没有货币超发和美国产业结构性矛盾大。
尽管美国经济具有韧性,但持续八轮加息加大了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是“三驾马车”的拉动力均存在隐忧。2022年,商品和服务出口四季度环比折年增速降至-1.3%,较三季度的14.6%明显回落。实际个人消费支出环比折年增速从三季度的2.3%回落至四季度的2.1%。四季度剔除政府消费支出之后的最终私人销售年化季环比仅增长0.2%,为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私人投资增速从三季度的环比-9.6%回升到四季度的1.4%,但加息导致私人部门投资呈现出分化态势。
二是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2023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1.7万人,失业率降至3.4%,为1969年5月以来的最低失业率。但就业人数增加主要来自处于疫后恢复阶段、对加息不太敏感的服务业,且非全日制工作岗位较多。但与此同时,美国科技行业自2022年开始的“裁员潮”仍未止步。
三是全年劳动生产率大幅下滑值得关注。根据美国劳工部数据,2022年全年美国劳动力成本大涨5.7%,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同时,生产率则下降1.3%,为1974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进入2022年第四季度,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3%,创下一年来的最大增幅;单位劳动力成本增幅为1.1%,创下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对此,还需要时间来判断是否处于上升趋势。
四是加息已在推升美国债务压力。2022年,美国共有约6.6万亿美元国债到期续作,国债收益率上行将大幅抬升新发行国债的利息负担,预计2023年美国国债利息支出将比上年增加至少1500亿美元。中长期来看,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最新发布的《10年经济和预算预测报告》,由于利息负担的增速持续大幅高于税收增速,利息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将在2024年突破10%的常规警戒水平,导致财政赤字规模加速上升,进一步影响债务可持续性。债务压力抬升将明显制约财政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