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国家再提粮食!
返回列表
查看: 108|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再提粮食!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3-6 14:4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粮食安全:明确今年中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针对全球通胀高企带来的影响,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去年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国内价格稳定面临较大压力。有效应对洪涝、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不误农时抢抓粮食播种和收获,督促和协调农机通行,保障农事活动有序开展,分三批向种粮农民发放农资补贴,保障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重点提炼:


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
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计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中央一号文件相呼应。
对此,多个专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粮食供求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变化,一些国家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影响了国际农产品供给。同时,全球异常灾害天气频发也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我国作为全球农产品重要消费国,为了应对这些不确定因素,就要把国内的农业抓好,守好“三农”基本盘。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预警救济专家委员会首席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国强不久前发布的报告,2023年,全球粮食产量将有所下滑,消费量持平略降,贸易量预计恢复性增长,整体供需呈偏紧态势。

关于“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专家认为现阶段提升的空间很大。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录祥表示,2022年我国小麦平均亩产仅为最高产量的40%左右,单产提升的空间还是巨大的。此外还有区域差异也非常大,甚至同一区域的水浇地、旱地产量差距也不小,这些都是有潜力可挖掘的。据介绍,接下来,通过品种创新、耕地质量提升、新技术集成推广、防灾减灾水平提升、机械化收获减损等等,都对未来粮食产能提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肯定去年和过去五年成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扩种大豆油料,优化生产结构布局,提高单产和品质。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合理确定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加大对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强耕地保护,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完善水利设施,新建高标准农田4.56亿亩。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67%提高到73%。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来源:新华网、中国证券网,中华粮网综合整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