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河南优质专用小麦1500万亩 雨雪有利小麦安全越冬
返回列表
查看: 55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河南优质专用小麦1500万亩 雨雪有利小麦安全越冬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6 10:2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河南省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一二类苗比重为87.2%,苗情明显好于常年。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小麦生产在全国举足轻重,小麦产量占全国1/4强。去年麦播以来,各地高度重视小麦生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狠抓关键措施落实,积极推进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小麦面积继续保持稳定,品质结构进一步优化。加之麦播期间墒情适宜,麦播后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全省小麦长势良好。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显示,河南省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与上年持平。优质专用小麦稳步发展,去年秋播优质专用小麦1349.7万亩,较上年增加145.7万亩。其中,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市、区)59个,面积占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的91.5%,千亩以上单品种片区2609个,面积占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的93%。
  当前,河南省越冬期的小麦苗情明显好于常年,一二类苗比重为87.2%,比常年增加4.1%;三类苗比重为11.8%,比常年减少4.1%;旺长苗比重为1%,与常年持平;全省12个省辖市一二类苗比重高于常年,面积占全省的80.7%。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负责人提醒,尽管越冬期小麦苗情总体较好,但麦播后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有利于病虫害发生。11月15日淅川县已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病时间是历年来最早的一年。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指导帮助农民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尤其对条锈病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时进行防控。豫西、豫南部分麦田表墒不足,在寒流来临前要加强田间管理,提前浇水防冻。
4日夜里到7日河南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
2.jpg
  根据预报,此次过程降雨主要集中时段在4日夜里到5日,全省大部有中雨(西部、北部山区雨夹雪转中雪)、黄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雨;降雪时段为6日夜里到7日,北中部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它地区转中雨夹雪。另外,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较前期下降5~7度。此次过程全省大部累积降水量15~35毫米,东部、东南部可达50毫米左右。河南省气象局将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利于空气质量和土壤墒情改善及冬小麦安全越冬,但雨雪、雾霾及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行及设施农业等有不利影响。气象部门建议,一是未来三天我省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较差,需关注雾霾天气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的不利影响。二是雨雪时段需关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积冰,确保交通顺畅。三是需防范大风降温及降雪天气对设施农业、供暖等的不利影响,注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来源:河南日报、河南省气象台)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