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沈建光:硅谷银行绝对不是孤立事件
返回列表
查看: 10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沈建光:硅谷银行绝对不是孤立事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7 10: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沈建光系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4月4日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在给股东的年度信中表示由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银行业危机尚未结束,其影响会持续数年之久。这一观点与沈建光博士于3月16日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中所做演讲的观点不约而同。沈建光博士认为,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实践现代货币理论(MMT),一直在靠印钱来解决自身经济问题。虽然美国经济率先获得复苏,但高通胀、银行业危机等一系列后遗症已经出现(详见《从滞胀到衰退:美国经济展望》、《美国高通胀是供应链失效导致的吗?》)。当前国内各界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过于乐观,其实看到的只不过是短期的宏观数据。“硅谷银行危机”绝对不是孤立事件,美国内部深层次的问题接下来都会暴露出来。 美联储本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也显示,其对银行危机及其影响的担忧。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虽然放缓至5%,然而核心通胀反弹至5.6%的高位。尽管通胀压力不减,美联储只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而非此前预计的50个基点。美联储减少加息的决定,是出于对银行业的震荡会削弱经济,并引发衰退的担忧。这一决定显示出,美国的货币当局在维持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之间难以平衡。此前公众号内有文章《伯南克眼中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演进》,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进行梳理。
杰米·戴蒙:银行业危机尚未结束,其影响会持续数年之久
在硅谷银行迅速破产的三周后,随着银行股权抛售速度的减缓,储户们也得到相应补偿,人们越发觉得由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银行危机已经结束。然而,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却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在4月4日,戴蒙在给股东的年度信中表示由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银行业危机尚未结束,其影响会持续数年之久。戴蒙表示美国正面临着众多有可能引发衰退的严重风险,包括战争、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他表示,虽然银行系统是强大和健全的,但最近围绕金融系统的动荡,是经济走向衰退的"另一根稻草"。虽然银行业危机并不一定会导致经济衰退,但它无疑增加了其发生的风险。
戴蒙表示此次银行业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明显的不同,可能只限于几家银行,但市场的风险一直 "隐藏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无疑是对监管机构的一种嘲讽。美联储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必须平衡抑制高通货膨胀,确保金融稳定,并考虑到其他经济冲击,如近日在OPEC+会议上达成的削减全球石油产量的决定。沈建光:硅谷银行绝对不是孤立事件,美国深层次问题接下来都会暴露
沈建光在于3月16日-17日举行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暨第二届大湾区经济峰会中的演讲,也就硅谷银行破产所导致的银行危机,以及它揭露出的美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作出了分析。 沈建光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在靠印钱来解决自身的经济问题,虽然美国经济率先获得复苏,看上去还很强劲,似乎已经走出了困境,但后遗症已经出现了,“美国这样的高通胀肯定是没法控制的,因为很明显就靠印钱,看美国的数据你就着急,消费零售大幅增长,但美国的产出不增长,需求大幅增长”。 “我觉得还是中国的决策者有智慧,特别是周小川一直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沈建光说。
“美国老百姓拿到钱,就像天上掉下馅饼,他就不工作了,退出劳动力市场,因此,所有的产出是下降的,最后导致供需失配,特别是劳动力下降反而造成工资上行,进一步造成工资、物价的螺旋式上升,这种形势一旦形成,就是通胀问题”,他说。
沈建光还感慨,“我就很纳闷,为什么大家都相信,美联储两年前说通胀是暂时的,它凭什么说是暂时的?我当时就写过文章,五大原因美国通胀不会是暂时的,这些我相信美联储的官员都看的很清楚,只不过当时我觉得也是政治原因,为了救经济。他说用印钱来解决,要制造一套理论的依据”。
当前,美联储正在用加息的办法解决通胀问题,但沈建光直言,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加息也没有遏制住通胀,反而除了通胀没控制住外,其他的副作用,包括硅谷银行(倒闭事件都发生了)。
“硅谷银行照理说是一个好学生,它也没去随便放贷,买的都是美联储最优质的债券,问题是没想到美联储加息这么剧烈,造成的错配”,沈建光说,这种现象的发生,只不过是新货币理论实践的一个后果,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才刚刚开始。
沈建光还警告,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相似,这次事件产生的危机可能对欧洲的冲击甚至要超过美国。“因为欧洲印钱也很厉害。接下来还有日本要退出利率管控政策,包括零利率政策的问题,困难重重”。
沈建光强调,“硅谷银行危机”绝对不是孤立事件,影响肯定还会延续很多年。“索性中国一开始就没参与,我们的利率从来没有到零,而且也一直信奉天下不会掉馅饼,没有采取过渡的大水漫灌的刺激,反而一直在强调要控制金融风险”。
沈建光甚至认为,国内各界对美国经济复苏抱有太乐观的情绪,其实看到的只不过是表面上的宏观数据,实际上美国内部深层次的问题接下来都会暴露出来,“除了金融。接下来美国的房地产,我们看到已经有冰山一角已经出来了,黑石、黑岩这些房地产基金暴雷”。
最后,沈建光指出,美联储拥有2000名全球顶尖的经济学家在研究通胀,“我不相信我都看得出来美国通胀不是暂时的,美联储这么多经济学家看不出来”,“一开始他是有意淡化通胀的影响,我的理解还是政治的考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