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华南早稻播栽过八成,春耕按下“快进键”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华南早稻播栽过八成,春耕按下“快进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17 14: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早稻育秧栽插期华南地区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早稻生产进展顺利。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13日,华南地区早稻已播栽82.7%。当前华南各省份正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早筹备、早部署,提供科学技术指导服务,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集中育秧势头好 节本增效有基础

  秧好一半稻,苗好七分收。育秧是水稻生产关键环节,秧苗质量关系到整季的产量。

  在广西全州县禾美稻香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育秧工厂内,一盘盘秧苗颜色嫩绿,长势整齐。“我的基地一共有5220亩农田,实行现代科技与生态耕作结合的模式。去年水稻产量还不错,今年大家都愿意种。”示范区负责人陈贵玉告诉记者,在大户的带动下,今年当地农民种植意愿都很高。

  “今年计划种植1200亩早稻,目前已经完成育秧1000亩。”陈贵玉说,他今年扩大了早稻育秧面积,不仅自己育秧还为周围农户提供育秧服务。

  “集中育秧不仅能节水节肥还能统一品种,比起农户分散育秧是有很多优势的,对早稻生产非常重要。”广西农业技术推广站二级调研员李明灌介绍,今年广西积极推动水稻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在系列行政措施及技术推动下,全区水稻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

  记者了解到,广西水稻集中育秧主要以小拱棚集中育秧、工厂化育秧为主。在巩固发展小拱棚集中育秧方面,广西创新发展了“水稻智能播种机播种+小拱棚集中育秧”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国内水稻芽谷无法在稻田进行机械播种的障碍,实现了水稻芽谷稻田播种机械化。

  在福建建宁县,农民余发根的10亩水稻全部让农机合作社提供集中育秧。“镇里的合作社帮着集中育秧,等秧苗育好了,还帮助栽插,现在种地高效又放心。”余发根说。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在水稻主产县开展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建设和老旧育秧设施改造升级。目前全省已累计扶持建设373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一季育秧服务能力达到37万亩,并形成相应的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配套技术,为培育壮秧、防止烂种烂秧、夯实丰收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全省水稻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指导服务不断线 稳产丰产有支撑

  在广东省广州市从化香米基地内,早稻已经栽插超过95%,稻田一片新绿。这片稻田从2月份就有“轻骑兵”农技专家入田指导,如今早稻基本栽插完成,但依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有什么不懂不会的问题都会问专家,让专家帮忙解决。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水稻研究所,还有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我们区的农业技术推广站都会来这里帮助指导,今年已经来了十多次了。”广州从化香米基地、大旺莱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增伟告诉记者,有专家的指导帮扶,种地不发愁。

  “我今年种1.6万亩水稻,育秧面积超过2万亩。今年我们准备得充分,又选用新品种,还有专家的帮助,产量肯定比去年好,初步估计能增产10%。”谭增伟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广东组织开展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评选,在春耕期间大力推广。同时,发动科研院校参与多种形式的科技下乡活动,派出科技特派员、农技“轻骑兵”队伍驻点指导。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集成推广良种良法良机,促进试验田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

  水稻稳产丰收,技术很关键。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2023年南方早稻生产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加强全生育期管理,奠定早稻夺丰收基础。同时派出多个专家组赴重点地区开展防灾减灾和春耕备耕调研指导,为粮食丰收搭好架子。

  在海南,稻田里同样不乏专家的身影。今年海南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出台系列帮扶政策、实施春耕种植补贴、加强惠农政策宣传、积极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和技术指导,充分调动农业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春耕备耕有序进行,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