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100亿的农业补贴 我们如何来理解?
返回列表
查看: 107|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100亿的农业补贴 我们如何来理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20 14: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国家对农业下发了100亿的扶持资金,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这是对我们种粮人一次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补贴。

  为了充分的理解这个补贴,咱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1、体现国家对粮食的重视

  农业的国家的基础,粮食是农业的基础,是全国人民的口粮,重要性不言而喻的。这次补贴,体现了国家对粮食非常重视,体现了我们要端住自己的饭碗,碗里要装着自己的粮食,这样我们才是安全的。通过这次补贴看出国家对粮食的重视还是一贯的,对我们农业来说,种植粮食,从事粮食的生产加工销售,虽然是基础产业,但还是朝阳产业。

  2、国家重视实际种粮人的积极性,保障实际种粮人的利益

  有的地方,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将粮食补贴发放到村集体,村集体将粮食发放到村民。而实际上,很多村民已经将土地流转出去,并不是实际上的种粮人。在这种情况下,发放给村民,显然违背了粮食补贴的初衷。实际的种粮人,是真真切切为国家提供粮食,真真切切的保障着国家的粮食安全,理应得到国家的粮食补贴。

  3、补贴资金数量巨大

  政策粮食补贴,资金巨大,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从资金上看出,国家了解到种粮户有许多的现实困难,清楚农民对粮食价格的迫切要求。进行粮食补贴,增加种粮人的收入。按照国家18亿亩基本农田来计算,一亩地也就是几块钱。从数量看,不是太多,但是提出了一个政策导向,能够带动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粮食生产中来,这些隐形资金的投入,最终种粮人也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种粮政策有了,具体措施也明确了,扶持资金也来了,作为我们农民,一个农业的参与人员,我们应该如何谋划,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一下,毕竟机会不等人,机会并不是总是有的,尤其在农业方面,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1、有条件的农民,尽量承包土地

  土地就是资源,土地就是粮食。现在极端天气频发,不是风沙就是干旱暴雨,对我们是一个威胁,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一个机会。粮食真是越来越珍贵,暂时的粮食价格没有大的调整,但是它的价值在提高。国家为了保证粮食安全,为了全国人民都能吃上饭,吃得起饭,在粮食价格不变的情况,必然加大对粮食的补贴力度。

  2、尽量提高粮食的单产

  现在强调种植粮食的农田数量,等到农田数量稳定后,必然对粮食单产提出要求。现在对粮食面积补贴,将来没有可能对实际上的产量进行补贴呢,这都很难说。同时,提高粮食单产,也能提高我们粮食的收入。

  粮食是个一种商品,但是也是一个特殊商品,在价格上不太可能大起大落。多种粮,提高单产,利用好现代技术,还是有账算得。(来源:老王爱乡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90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