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张其贵:如何着力推进“湘村”人才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582|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其贵:如何着力推进“湘村”人才振兴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5 15:3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其贵(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毋庸讳言,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仍然在“三农”,“三农”的短板在人才。要把“湘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好,人才振兴是基础。如何激发现有“湘村”人才活力,把更多人才引向“湘村”创新创业,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任务。
  着眼“固基兴业”,盘活基层人才
  “湘村”基层党政干部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是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是“湘村”建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湘村”振兴的稳定力量和核心支撑。首先,要把“湘村”基层人才培养和使用纳入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引导各类人才向“湘村”聚集。其次,要出台有别于城市的基层人才扶持政策,完善“湘村”基础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们留得住基层、守得住“湘村”。再次,要加大对“湘村”基层各类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的支持力度,把在“湘村”基层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重要途径,畅通他们职业晋升的绿色通道。再次,设立“湘村”基层人才荣誉制度,对把终身岁月和聪明才智献给“湘村”、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人才给予高度的政治关怀和社会关爱,厚植“湘村”基层人才扎根“湘村”、奉献三农的成就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致力“脱贫攻坚”,培育实用人才
  “湘村”实用人才,主要包括乡村治理人才、乡村卫生员、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以及新型职业农民等,是活跃在生产一线、乡村治理、乡城互通等的新型农民,发挥着脱贫攻坚“唱主角挑大梁”的主体作用。一是要大力发展乡村教育体系,要有目的、有步骤地办好农村职业技术教育、“湘村”特色文化教育,培养出各种乡土实用人才。二是建立“湘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实行分类指导、跟踪管理。三是整合惠农资源,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土地、项目、资金向种养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集中或倾斜,充分发挥“湘村”实用人才优势,创建“脱贫攻坚”共同体,共同走上脱贫奔小康之路。
  立足“创业致富”,扶持返乡人才
  返乡人才,主要包括农村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以及“撸袖上岸”的外出务工人员,“家燕归巢”、创业致富,是他们的人生情怀。他们返乡创业,已成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成为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新动能。一是要疏通“湘村”人才返乡渠道,建立以县级为单元的联系机制,设置“县籍”返乡人才信息服务平台,把“湘村”外出人才信息与本地区的发展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开通绿色快捷的“归燕”班车。二是创新协同发展机制。一方面坚持市场运作,找准立村项目,促进返乡人才与项目的精准对接。另一方面,采用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实现返乡人才与“湘村”建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三是营造返乡创业环境。要不断完善创业平台和营商环境,使返乡创业人才真正享受到公共服务和政策优惠的同时,又拥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氛围。
  聚焦“下沉干事”,激励下乡人才
  “下沉干事”,是指“乡域”之外的城市人才,下沉到“湘村”基层干事创业,带动乡村改变面貌、创新发展。这是“湘村”振兴一支不可或缺的外生力量。目前,这支力量主要是以政府的制度安排为主,例如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等,阶段性地进入到“湘村”基层,带动乡村发展。对于这批人才群体,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加强遴选,加大政策力度,健全人才“往返”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下乡干事”制度持续健康发展。另外,还要大力引导城市其他各类社会人才向“湘村”自主流动,通过不断探索乡村土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及农村经济多元主体经营方式等,来夯实城市人才向“湘村”流动的制度基础,以人才入乡促进城市资源和要素向农村合理溢出,实现城市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与农村资源有效对接,为“湘村”振兴注入更强大活力。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