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党员干部要加强粮食安全综合治理
返回列表
查看: 9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党员干部要加强粮食安全综合治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4-27 11: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杨杨(平武县纪委监委)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总体看,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粮食安全全方位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坚守耕地红线不能突破,确保农地农用。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没有耕地,就没有口粮。党员干部不仅要守住18亿亩耕地的数量红线,还要守好质量底线,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下出现耕地占补平衡中的补充数量不到位、质量不到位问题。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党员干部要坚持农地农用,警惕土地流转中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改变农地用途的“非粮化”行为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坚守农民利益不能受损,防止谷贱伤农。由于家庭经营在相当时期内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基本力量,种粮利润低会导致农民增强土地抛荒撂荒意愿,或农地经营“非粮化”倾向突出。农民愿不愿意种粮、愿意种多少粮,关键看种粮能够给农民带来多少收益。因此,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调动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走质量兴农之路,大力提高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帮助小农和市场对接,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让种粮农民有利可图;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以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为取向,增强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弹性和灵活性,形成价格低时补生产者、价格高时补低收入消费者的机制。
  坚守“舌尖上的安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应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水平。“安全农产品和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但归根到底是产出来的”,因此,在产出环节就要切实确保环境安全,减少不必要的农药化肥使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防治重金属污染,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让受损的耕地和水资源休养生息。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应坚决贯彻节约粮食要求。“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要带头通过德治教育和法治实践,引领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来源:中国青年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