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一年减少粮食霉变1亿斤!湖北“烘干补贴”助力颗粒归仓
返回列表
查看: 7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年减少粮食霉变1亿斤!湖北“烘干补贴”助力颗粒归仓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5-18 15: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再过半个月,湖北各地的小麦就将迎来开镰,而这段时间往往又是多雨季节,多年来,粮食烘干问题一直是湖北粮食收储的短板。今年这一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荆门钟祥市,麦浪翻滚,金穗飘香,等待着月底的开镰收割。不远处,这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加紧调试6台烘干机。
荆门钟祥市天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理曾照洲:“我身旁的这6台设备是新上的一套全自动化烘干塔设备,每天的烘干能力大概在360吨左右,这是我们设备投入使用后第一次烘干。”
眼下,正是多雨季节,收割后的小麦,必须及时烘干,才能颗粒归仓、确保丰收。据统计,湖北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烘干设备能力不足,成为广大农户一直以来的烦心事。
荆门钟祥市九里回族乡杨桥村村委会副主任董明成:“过去收完粮之后都是老百姓找好天气来晾晒,遇到这个梅雨季节,就用编织袋、薄膜纸来盖,如果出现稻谷发霉长芽的情况,粮食的商贩他不要。”
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农机发展处处长郑先荣:“截至目前,我们省的粮食烘干处理能力19万多吨产地烘干率只有67%,按照我们2025年的规划,水稻、小麦的产地烘干率分别达到80%和95%,还有一定的缺口。”
建设烘干设施,迫在眉睫。为此,2022年,湖北启动了粮食烘干能力提升行动。以钟祥为例,当地开展了100个产地粮食烘干点的建设。在钟祥市农机发展中心,一张插满旗子的地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荆门钟祥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发展中心四级调研员万正美:“针对粮食烘干这个项目成立专班常年抓、长期抓,已经建了的烘干点,我们就用红旗插上,在建的就是绿旗,规划要建的就用黄旗插上,做到全覆盖,推进建设进度。”
除了强有力地“抓”,还需要解决一个现实问题——钱从哪儿来?以一台每批次50吨烘干量的烘干设备为例,购置资金约为六十万元,这样的高成本,让很多合作社“望而却步”。如何提升合作社的积极性?钟祥市借助中央和省里的政策东风,构建了一套补贴体系。以这6台烘干机为例,主机投入花了150多万元,中央和省级政府共补贴46万元左右,机器一旦转起来,钟祥市还有补贴。
荆门钟祥市农业农村局农机发展中心四级调研员万正美:“国家实际上30%的补贴,我们湖北省2022年又出台了新的政策,对粮食烘干实行叠加补贴,按(机器烘干能力)一吨粮食补助1000块钱,相当于10%左右补贴,我们钟祥整合社会化的资金,按照(每年烘干粮食)数量实行每吨平均15-25(元)标准左右叠加补贴,激发我们建设主体的积极性。”
荆门钟祥市天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理曾照洲:“随着以后的发展,我们会增加更多的烘干设备来应对当地的粮食粮油作物生产。”
去年以来,湖北统筹落实3133万元,用于新建粮食烘干中心建设补助。各地也抢抓政策,对原有的烘干设施进行升级。
黄冈团风县团风镇君健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新春:“在去年省厅每吨补贴1000元的情况下,我们厂借助这个机会把原先小的烘干机组处理掉了,引进了现在的5组60吨的烘干机组,比原来的烘干能力提升了3倍,由原来只能烘干小麦和水稻变为现在能烘干油菜和多种农作物,能解决周边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
这个“大块头”的装备,如何“容身”田间地头?确保建设用地也是关键。采访时记者发现,很多烘干中心都建在废弃的学校、养殖场。
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农机发展处处长郑先荣:“我们与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在烘干中心建设用地问题上采取多种形式,利用这个村集体闲置资源,比方说废旧的学校、工厂、养殖场,与建设主体、村集体合股,盘活存量资源,达到双方受益。”
眼下,全省各大粮食产区,正通过优化土地、环评审批流程,加大对粮食烘于中心(点)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力度。去年以来,全省新增粮食烘干中心301个,年减少粮食霉变损失1亿斤。
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农机发展处处长郑先荣:“突出节能、环保、智能化、信息化导向,制定粮食烘干中心技术规范,提升服务成效,我们规划到2025年,全省烘干中心建设2100个,粮食烘干能力是24万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源:长江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