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湖北:绿色技术促进水稻抗病增产
返回列表
查看: 91|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湖北:绿色技术促进水稻抗病增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3 11: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接种”植物疫苗的水稻,是否长得壮、抗病强、产量高?10月7日至8日,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在襄阳举行“植物疫苗诱导水稻防病抗病、促进增产增效绿色技术”田间示范观摩会。
  真菌病毒介导的“植物疫苗”保护作物健康,是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团队提出的新理念。该团队创制了植物疫苗,并构建了植物疫苗诱导水稻防病抗病、促进增产增效绿色技术。
  此次观摩会,与会人员走进襄州区示范点的田间,对植物疫苗促进水稻生长和增产效果有了直观感受:经过植物疫苗处理的水稻和对照组的水稻相比,长势更为喜人,沉甸甸的稻穗把稻身压弯了腰。
  经现场考察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植物疫苗处理组水稻根长、株高、剑叶面积等指标均显著提高。现场测产结果表明,“植物疫苗”处理促进水稻(兆优5455)增产14.85%。
  “真菌病毒是重要的生物防治资源。”姜道宏教授说,植物病原物具有双面特性,当其丧失了致病能力,但仍可以在植物上生长时,它就有可能成为有益微生物,激发植物的抗病反应。他形象地打了个比喻,真菌病毒SsHADV-1将“敌人”转变为“朋友”,不仅可以使核盘菌丧失致病能力,而且可以把它转变为促进小麦、水稻、油菜等作物生长、抗病的有益内生真菌。
  姜道宏教授列举了植物疫苗的突出优点,包括对作物生长、发育没有副作用;提高作物综合抗病能力,减少农药使用;促进生长、养分高效,降低化肥使用量;在植物内生长,全程保护作物健康;诱发病原物致病能力衰退,效益持久。
  据介绍,在襄阳、黄冈、荆州和恩施咸丰等地进行的多年田间试验示范结果表明,用植物疫苗处理水稻种子后,种子发芽快、秧苗壮、移栽返青快、株高和生物产量显著增高,需肥少,同时能有效防控稻曲病、恶苗病和稻瘟病等重大病害。
  此次,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省植物保护总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估。专家组认为,真菌病毒介导的植物疫苗理念具有鲜明的原创性,植物疫苗应用于水稻生产抗病、增产效果显著;植物疫苗为我国农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路径,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团队进一步加强有关机理的系统研究,进一步加强成果的产业化开发和规模化应用。 (来源:湖北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