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擦亮“特色” 不断完善集群内全产业链优势
返回列表
查看: 143|回复: 0
收起左侧

擦亮“特色” 不断完善集群内全产业链优势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6-15 11: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统计,国家第一批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已累计入驻中小企业3.1万多家,年产值超过2.5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9.2%。在集群中,涵盖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4家,优质中小企业占比达到24.8%。集群梯度培育体系初步形成,集群内全产业链优势不断完善。今年,工信部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再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各地围绕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升治理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加大培育力度。

当前,各地发挥各自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广东、江苏、河南、四川等多地均已出台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相关落实政策,对“十四五”期间的集群数量、认定标准、培育模式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划。在此背景下,集群内全产业链优势如何进一步完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许召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最鲜明之处在于“特色”,集群内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要重点关注特色化发展,培养产业集群的鲜明特征。“特色产业集群的生命力在于质量和品牌,不仅仅只有‘特色’就够了,还要着力以高品质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要结合质量强国建设打造有利于塑造和提高品质的质量体系;特色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在于集群,要发挥产业融合发展、上下游联动的优势,围绕产业链布局,形成充分分工、配套完善,互相支撑、融合发展的态势,不断提升效率和竞争优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应晓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一是要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能长期专注于深耕一个细分领域的重要前提是有稳定的订单来源,而这种订单往往来自于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存在,不仅能让“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不用为生存而不断追逐热门赛道,还能通过发展应收账款质押、预付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二是要为集群内企业提供及时普惠的政策指引。建议在集群内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政策传达、解读和申报指引服务的机构,将优惠政策及时传达给中小企业,对一些申报条件较为复杂的政策,为中小企业在出具申请材料证明时提供帮助,帮助中小企业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三是要为集群内企业设立一些公共研发平台。中小企业由于缺乏前期大量研发投入的能力,往往只能成为技术的模仿者,而难以成为原创者。对于一些产业共性技术,建议集群内设立公共研发、小试、中试、检测平台,面向集群内企业共建共享。同时,也可依托集群内的“专精特新”企业谋划联合设立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共性关键技术实现联合突破。(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