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企业生产重回扩张区间 6月制造业PMI回升至49.0%
返回列表
查看: 77|回复: 0
收起左侧

企业生产重回扩张区间 6月制造业PMI回升至49.0%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3 10:0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改善。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主要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出现回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下滑。

受访专家表示,目前市场需求下降势头放缓,企业生产稳中有增,市场供需均有改善,原材料和产成品去库存持续推进,市场价格有所趋稳。当前经济需要关注的问题是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的感受仍比较强烈,小型企业运行加快放缓。随着制造业生产成本压力持续缓解、国内一揽子财政货币政策推出,市场需求有望逐步改善。

产需两端企稳

进入6月份,制造业产需指数均有所回升。生产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48.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两个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产需释放较快。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当前主要是需求端有所回稳带动企业生产动力上升。6月生产指数较新订单指数高1.7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企业新订单相对偏紧的情况下,积压订单对企业稳定生产有一定支撑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在手订单指数为45.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

文韬表示,目前新动能的生产回升尤为明显,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指数分别为53.8%和53.2%,较上月上升0.4和0.8个百分点,两大行业的积压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2.1和2.3个百分点,显示新动能行业加快完成前期积压的订单,在需求加快释放的情况下,进一步带动生产快速增长。

不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提醒,目前需求收缩的压力仍然突出。6月份PMI的订单类指数还处于荣枯线之下,反映需求不足企业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到61%(上个月为58%)。必须进一步提高扩大内需的综合效果,着力增强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有力提振企业生产投资信心,带动就业形势持续好转。要依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持续回暖,带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带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需求不足仍是制约经济恢复的突出矛盾。6月份供需两端指数同时回升,供给端重回扩张区间,需求端延续收缩态势,导致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差”由上月的1.3%提高至1.7%,供需正缺口有所回升,显示出需求不足仍是经济恢复的主要制约因素,出口和房地产需求拖累不容忽视。预计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恢复和扩大国内需求修复将成为经济运行的主逻辑,未来供需缺口或延续低位运行。

伍超明进一步强调,6月PMI继续呈现出“大型企业扩张,中小型企业收缩”的分化特征,且小型企业PMI回落较多,表明受市场需求和企业信心不足影响,小型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亟待政策加力提振。

去库存活动仍在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生产回升的情况下,6月份原材料采购量依然出现下降,6月份采购量指数为48.9%,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

伍超明表示,目前原材料库存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延续回落态势,企业大幅增加原材料备产的行为趋于谨慎,但为保障生产稳定,企业也加大了库存原材料消耗力度。展望未来几个月,国内需求恢复仍面临波折和不确定性,加上外需放缓压力加大,国内总需求整体依然疲弱,短期工业企业大概率仍处于去库存周期。

尽管制造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收紧,但原材料价格有所趋稳。6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5%,较上月上升4.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下降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制造业市场价格总体回落,但幅度有所收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4.2和2.3个百分点。调查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物流成本高的企业占比均连续4个月回落,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文韬分析,6月份基础原材料价格下降势头放缓,带动了产业链中下游市场价格趋稳运行。各种基础原材料产品价格有所回稳,基础原材料行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5%和38.5%,较上月上升6.7和6个百分点。位于中下游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分别为47.2%、50.2%和48.6%,较上月上升3.2、1.5和1.4个百分点。

伍超明分析,目前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临界值下方边际回升,预示6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降幅有所收窄,预计6月PPI同比增长-5.2%左右,利润下滑对工业企业生产形成一定下行压力。另外,受天气转热影响,6-8月份工业生产将进入淡季,房地产市场进入二次探底期,同时未来海外需求下行压力加大,都将对PMI形成一定制约,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仍将在低位震荡。(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