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李湛: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哪些利好?
返回列表
查看: 52|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湛: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哪些利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7-31 09: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湛系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总量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对于此次重要会议的相关表述如何看待?后市哪些行业板块值得关注?特邀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奉上最新解读。



李湛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

一、关于此次对宏观经济的表述,如何解读?

这次会议虽然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但也承认疫后经济复苏的反复曲折。因此会议更加强调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宏观层面的总需求水平不足,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仍有较大风险,微观主体生产经营环境较为困难,以及海外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较高等。按照经济弱、政策松的逆周期调节逻辑,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在政策决策函数中的权重或将高于上半年,逆周期调节力度上升。


二、未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走向有何判断?

本次会议对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定调不变,依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更加强调政策落实和效力。下半年货币政策总量工具和结构性工具均发力的可能性高,可以预期年内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央行或将加大对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定向融资支持。而财政政策受制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下半年的发力点主要集中在减税降费等财政收入端措施,财政支出端措施空间有,主要体现为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效率方面。


三、会议提出,要关于扩大内需,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您如何看这一提法,背后有哪些原因和机会?

短期内,总需求水平决定总供给水平,但长期内则是供给创造需求,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供给能力与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更好地匹配,可以更好地激发居民消费扩张。并且,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一方面,产品附加值高,企业盈利能力强,有助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另一方面,现代化产业体系也将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从历次技术革命经验看,虽然每次技术革命虽然替代了低效率的就业岗位,但同样也形成了新的就业岗位。

再者,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也离不开资源要素的投入,这对制造业、服务业投资需求也有刺激作用。当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全面领先传统投资增速就反映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对相关领域投资需求的拉动。


四、关于房地产政策的定调如何解读?

本次会议在房地产政策上的定调略超预期,主要体现为“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的新提法上。这意味着一些已经不合时宜的房地产政策将进行调整,一是满足居民住房需求,二是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事件,进而冲击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和中小金融机构资产安全问题。


五、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政治局会议直接提及资本市场的次数不多,去年4月末政治局也提及资本市场,核心内容是“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随后A股在5月大幅反弹。因此,政治局会议正向提及资本市场一般对A股都有积极影响。并且本次政治局在政策层面的总体基调好于市场预期。预计会议后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


六、可以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会议明确要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并提到了汽车、电子产品、家具等耐用品消费以及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消费板块机会或存在较大的预期差,消费升级类行业机会可能更好。

其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支柱产业。下半年AI、科技产业或仍有较大的投资空间。

其三,若房地产政策实质性调整,也可以考虑房地产消费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