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通过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消费潜力
返回列表
查看: 93|回复: 0
收起左侧

通过政策与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消费潜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4 10: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冯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简称“二十条”)。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出台过关于激活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相比以前的意见,此次意见的出台,既针对疫情后的恢复,又着眼于经济发展长远,非常系统全面,有利于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一些评论认为“二十条”出台,是要通过“刺激”方式来促进消费,这样的“解读”悖离了意见的初衷和实质内容。实际上,“二十条”当中,仅有极少部分含有所谓“刺激”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色彩”。绝大部分意见所包含的内容,都不是所谓“刺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而是涉及到大量的政策落实与体制机制创新,用以解决经济社会当中复杂的、长期的、系统的问题,进而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

这些政策落实与体制机制创新,涵盖方方面面,是下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难点。

首先,部分扩大消费的政策实质上已经出台,但目前有一些还难以落地,这其中主要是政策执行环节存在一些卡点、堵点。比如在文旅消费中,有一个问题是“带薪休假”得不到落实。人社部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近半数的人没有享受到带薪年休假。按照在职职工工龄计算,我国人均带薪年休假约为10天,而实际上人均享受带薪年休假天数仅为6.29天,民营企业职工甚至不足4天,超过72%的民企职工未完整享受过年休假。这次意见中将全面落实“带薪休假”作为一项内容,就是要把相关权利完整赋予职工,使休息权落地,再谈消费的选择权。

第二,一些政策不合理或不完善,需要未来通过“打补丁”或修改的方式得到优化。一个突出的表现在汽车消费等方面。近年来,一些地区采取采购措施。对二手车限迁,对其交易登记有种种不合理规定。还有些地方对非本地生产的汽车实施歧视性政策等等。在汽车上如此,在住房消费等领域也有种种已不合时宜的规定。这些领域政策如果得到优化,就能释放较大的消费潜力。

第三,一些重要的制度性难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消费扩大。比如近年来讨论得比较多的新市民买房、租房等问题。已进城的1.3亿农民工需要解决城镇住房问题;未来十五年,还有约2亿-3亿人需要从农业人口中转移出来。如果未来十年间能够聚焦进城10年以上的农民工,推动他们落户城市并开启“举家定居”的模式,预测可以带动随迁家属约五千万人,其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潜力可达到数万亿元。此次出台意见专门讲到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讲到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既是扩大消费的问题,又是深刻的制度改革问题,涉及到户籍制度、用地制度、房产发展制度、公共服务供给制度、财政分担制度等等。如果不从制度上入手,仅仅提出一个扩大消费的愿景,显然无助于实现目标。

第四,扩大消费需要多部门多地区协同创新,而这方面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恢复和扩大消费涉及到新规划、新建设、新管理,涉及到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这些“新”必然与“旧”有一定的继承,但更有一些突破。任何一件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都要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地区、多个行业的多项政策,所以,恢复和扩大消费就需要多部门多行业的协同创新。

政策落实与体制机制创新还涉及其他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归结起来,它的责任主体是政府有关部门而不是消费者。此次意见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清理制约消费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有序破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促进不同地区和行业标准、规则、政策协调统一。这对各有关政府部门提出了工作任务,要求有关部门与地方或各司其职或协同发力。“二十条”林林总总,有关具体措施还在配套细化之中。在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过程中,消费者是最能动的主体,他们的任务是提出问题、反馈需求,以求得以更好地满足需求。有关政策不应通过刺激消费者去消费,而是要刺激职能部门去落实政策、创新体制机制从而实现促进消费的目的。(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