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强农首要强粮
返回列表
查看: 52|回复: 0
收起左侧

强农首要强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7 09: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余瑶
“首要”“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此阐述保障粮食安全与建设农业强国之间的逻辑关系。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包含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方方面面内容,为什么要突出强调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衡量一个国家的农业强不强,不同维度有不同指标,比如农业生产效率、科技创新水平、国际竞争力等。为什么要将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指标?这不仅缘于农业本身核心功能就是提供粮食和农产品,更在于从中国特殊的国情出发,强大的供给保障能力对于支撑农业强国建设和各方面发展具有极端重要意义。
首先,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和前提。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个人的活动、国家的发展都要建立在粮食有效摄入、稳定供给的前提之上。综观世界农业强国的发展历程,这些国家也都高度重视依靠自身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稳定自给,比如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的谷物自给率始终保持在120%以上。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安全更是建设农业强国头等重要、第一优先的事项。我国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都要消耗巨量的粮油菜肉,如此庞大的需求,不可能假手于人。历史与现实也反复告诫我们,大国特别是人口大国必须要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如果不能掌握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主动权,一旦饭碗被人拿住,国家发展就要面临“卡脖子”。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第一条就是“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农强方能国强,强农首要强粮。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征程上,决不能让粮食成为软肋。当前,我国虽然实现了口粮绝对安全,但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部分农产品仍较大程度依赖国际市场。为此,必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既要抓牢生产环节也要抓实供应安全,既要保产量足、品种多,也要保产能稳、质量高,不断增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稳步推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向更高层次跃升。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也是基础要求。只有让14亿多人吃得饱、吃得好,农业强国建设才能行稳致远,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方能筑得更牢。(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