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商务部:确保新一批稳外资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返回列表
查看: 59|回复: 0
收起左侧

商务部:确保新一批稳外资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5 09: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出台后,关键是抓好落实,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在8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细化任务分工、加强政策宣介、强化跟踪问效、做好总结评估四方面推动落实。下半年,商务部将继续着力从加强政策支持、加强投资促进、做好服务保障三方面做好吸引外资工作。

系列重磅举措彰显开放决心

陈春江表示,《意见》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以更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进来。

具体来看,《意见》主要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比如,加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先行先试力度;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建立健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外汇管理便利化制度,支持以所募的境外人民币直接开展境内相关投资等。

二是提升投资经营便利化水平。比如,为外商投资企业的外籍高管、技术人员本人及家属提供入出境、停居留便利;为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建立绿色通道,高效开展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出境安全评估;开展保障经营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专项检查;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全过程信息公开,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依法加快办理进度等。

三是加大外商投资引导力度。比如,支持各地区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对符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规定的外商投资企业实施配套奖励措施;支持先进制造等领域外商投资企业与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研究创新合作采购方式,通过首购订购等措施,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创新研发全球领先产品等。

四是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工作。比如,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鼓励各地区探索对外商投资促进部门和团队的非公务员、非事业编制岗位实行更加有效灵活的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加强外商投资促进人员配备;做好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工作,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关税减免政策提供便利等。

“相信各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能够充分感受到这些政策措施彰显出中国政府坚定扩大开放的决心,能够充分享受到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所带来的红利,实现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陈春江说。

今年以来,商务部推动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稳外资方面,国务院印发《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 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若干措施的通知》等。

陈春江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在抓好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加快落实本次《意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四方面着力推动落实落地

“《意见》包括六方面24条举措,涉及29个部门和各个地方,需要相关部门和地方一起形成工作合力,把各项举措抓细抓实抓好。”陈春江说,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四方面推动《意见》的落实。

一是细化任务分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梳理细化《意见》提出的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落实措施、时间进度、成果形式等。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培训,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上下联动确保《意见》各项举措早落地、早见效。

二是加强政策宣介。商务部将进一步发挥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机制的作用,持续开展全面深入宣介,同时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时组织政策说明会,向本地区的外资企业宣传解读。还将通过各级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把《意见》“点对点”推送给重点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争取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结合实地调研、企业座谈,及时发现和疏通堵点、难点,确保政策取得预期效果,增强外资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施过程中,外资企业如有疑问,可以向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和各级商务部门反映,商务部将及时推动解决。

四是做好总结评估。商务部将适时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一方面收集整理并深入分析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也及时推广复制各部门各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广大外资企业在华经营营造可预期、更优质的投资环境。

外商投资利好政策持续释放

在回答如何评价当前引资形势的记者提问时,陈春江指出,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引资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小幅下降,整体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同时,陈春江强调,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超大规模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中国开放的坚定决心、广阔的市场机遇、完备的产业体系、优质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着广大外国投资者加码在华投资,中国市场对外资保持着较强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3536家,同比增长35.7%。

陈春江介绍,下半年,商务部将继续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加强政策支持。指导各地贯彻落实《意见》,以及此前出台的支持外资研发中心、促进制造业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开花”。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修订《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限制。

二是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商务部将继续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举办 “投资中国年”地方专场推介和服务业专场推介,目的是全方位地展现各地产业特色、资源禀赋、营商环境,支持各地加强招商对接和项目撮合,促进更多外国投资者了解中国、投资中国。

三是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服务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完善地方各级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积极搭建联系外资企业、服务外资企业的平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坚定外商投资信心。(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