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智能制造引领产业提质升级
返回列表
查看: 17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智能制造引领产业提质升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5 09: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元利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智能制造正在引领着全球制造业发展变革的方向,成为全球制造业科技创新制高点和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作为制造强国建设主攻方向,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有效途径,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和发展水平大幅跃升,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步伐显著加快。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对产业变革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扎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以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提质升级。智能制造不仅能有效带动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等产业发展,而且有助于重构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从而提高生产制造的整体效率,增强供给体系适配性。以智能制造赋能制造业提质升级,要着力提升智能制造发展质量。一方面,要扩大智能制造增量规模。在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实现突破,推动智能制造重点领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提升存量创新发展水平。提升智能制造对制造业优化升级的科技供给能力和基础支撑能力,通过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推进传统制造产业模式、组织模式变革。

  以智能制造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已渗透、融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各领域各环节,通过智能制造可以系统实现产业间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要素整合。依托智能制造,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能够有效贯通,促进科技研发、工业设计、工业软件、物流服务及金融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形成服务型制造业和制造型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

  以智能制造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体现,智能制造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能够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重要支撑。依托智能制造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要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融合发展基础;二是要加快原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三是要通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培育跨界融合新业态,加快打造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智能制造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能够通过数据资源的跨界整合,实现人、机、物深度互联,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桥梁。近年来,数字技术已快速融入制造业各环节,在为制造业提供基础技术支撑的同时,带动制造业创新升级转型,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未来,要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发展水平,拓展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着力提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培育数实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