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突出重点补短板 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列表
查看: 637|回复: 0
收起左侧

突出重点补短板 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441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7 11: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冯兴怀(盐亭县委办公室)

  中央一号文件确定,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等,为今年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党员干部在围绕重点抓落实,在补齐短板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厚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围绕重点补短板。扶贫工作中“两不愁”已基本解决,“三保障”中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这是党中央作出的精准判断,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的两个重点任务,与其一脉相承。破除“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和补齐“三农”工作的短板,把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致富增收产业发展的基础;围绕特色产业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地域名优品牌,在对接市场中实现群众的致富增收;要围绕农业产业基地,主动融入省市县旅游圈,做大乡村旅游品牌,在拓宽增收致富路中,增强发展后劲。
  务实作风补短板。经过前几年的实干苦干,绝大多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都实现了脱贫,一些党员干部认为任务已完成,思想上出现了松懈情绪。因而要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指示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扣脱贫地区的实际,结合群众的需求,查找扶贫攻坚工作和“三农” 工作的短板,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既要加大对上政策争取的力度,又争取社会资金的支持,更要运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集中解决“断头路”、农村灌溉季节性缺水问题,夯实致富产业发展的基础。借助大中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力量,培育农村产业发展的实用人才,加大对已建成的中药材基地、果业基地、特色产业基地的技术支持,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培养名优品牌,让“花瓶产业”变成群众真正的聚宝盆。优化农业招商条件,对接龙头企业,推进特色基地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在发挥本地经纪人作用的同时,借助城市经销商,让“土味”十足的农产品走上城市群众的餐桌。从而厚实群众增收的基础,构建持续增收的致富路。
  补短板做到疫情防控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当前,新型肺炎的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扶贫干部要把防控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宣传科学防护的方法,消除农村群众的恐惧心理。既要解决个别贫困户因疫情防控造成的生活困难,又要引导脱贫群众对当年巩固脱贫成效,制定计划,在巩固传统产业中,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或专业合作组织的生产,加入发展特色产业的行业,不断增强自身的致富增收能力。
  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补短板的成效如何?关键是党员干部在围绕“求真务实”做文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攻坚克难,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就一定能实现全民小康的目标。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