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7月消费继续恢复
返回列表
查看: 55|回复: 0
收起左侧

7月消费继续恢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6 09: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份密集发布的刺激消费政策对大宗消费的影响,还待进一步显现。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其中,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61亿元,同比增长2.5%,环比下降0.06%。

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2483亿元,增长1.0%;餐饮收入4277亿元,增长15.8%。商品零售方面,占比较高的汽车类消费下滑1.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8月15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受汽车销售放缓影响。

另外,暑期经济的旺盛对社零消费的贡献度不高。在社零消费中的统计只有餐饮收入,7月份餐饮收入在社零消费中占比只有11.6%。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份数据发布开始,国家统计局新增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数据显示,1-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

付凌晖表示,在服务零售额当中,不仅包含餐饮收入,也包含交通、住宿、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各方面的服务活动的情况,能更好反映服务消费的发展状况。

增速受汽车消费影响放缓

7月份的社零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受汽车等大宗消费下行影响。

社零消费的构成,包括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商品零售中的汽车、石油及制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的消费下行,对整个社零消费影响较大。

另外,和房地产相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同比下降11.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下降5.5%,受地产行业不景气关联影响明显,下行速度比上半年还在加快。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7月消费数据喜忧参半。一方面,7月部分消费品消费额增速较前月出现下调,反映出当前消费需求增长动力仍然不足,消费扩张有待进一步刺激;另一方面,在对消费数据拆解后发现,7月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上涨,结合7月暑期旅游、电影消费热,可以看到居民消费意愿不减,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相比,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销售方式更加灵活、价格相对较低。

在苏剑看来,从具体拉低7月消费因素来看,除了汽车消费下行外,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消费额增速的下滑也是拉低本月消费额增速的主要因素,在整体消费环境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条件下,服装这几类商品消费增速的波动不排除受前期“618年中店庆”活动的透支消费影响。

7月份以来,各领域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涉及到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多领域。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提出促消费20条举措,覆盖大宗消费等多领域,其中提出要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从7月份数据来看,上述发布促消费政策的重点品类中,包括汽车、家居类在内的消费还待回暖,短期内在大宗消费增速上难以得到明显的体现。目前和促消费相关的政策还在发布中,以8月14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例,从三年行动实施步骤来看,2023年下半年主要集中在基础平台的搭建阶段。

苏剑表示,对于汽车、家电消费的企稳,除了政策辅助刺激外,根本还是在于就业的稳定、收入的增长。二季度,汽车消费增速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导致,受此影响,预计汽车消费增速在三季度继续低迷前行,在年末会出现明显的上涨。

新增“服务零售额数据”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的社零消费数据增速,和居民体验到的暑期消费火爆,有一定的差距。

为何7月份暑期消费经济火爆、景区人山人海、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社零增速还是缓慢?

从社零数据的统计类型来看,社零消费中涉及到上述暑期经济的消费门类,主要是餐饮收入,7月份餐饮收入在社零消费中的占比只有11.6%,而商品零售中的汽车、石油及制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的消费下行,对整个社零消费影响较大。

以淄博为例,2023年上半年山东淄博的烧烤经济火热,游客扎堆,而同期淄博的社零消费增速只有9.7%,只是略高于全国水平,增速甚至不及一些大中城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7月份的数据,增加发布了服务零售额数据。数据显示,1-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

付凌晖表示,从2023年8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将按月发布服务零售额的累计增速。

付凌晖解释,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服务零售额的差别来看,这两个指标有一定的交叉,主要交叉是在餐饮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商品零售额,一个是餐饮收入。因为餐饮收入本身是服务性消费,在服务零售额当中,不仅包含餐饮收入,也包含交通、住宿、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各方面的服务活动的情况,能更好反映服务消费的发展状况。

在暑期旅游出行带动下,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零售额增长较快。7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同比增长47%,餐饮收入增长15.8%。

去哪儿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四成,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1.4倍,北京-青岛、上海-宁波等多条火车线路提前一周售罄。相对过去的打卡式旅游,今年的暑期消费方式也比较多元化,消费供给在逐步完善,暑期大型戏剧城沉浸游、反季避暑冰雪游等也都非常受欢迎。

崇礼一家滑雪小镇的副总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中旬开始,滑雪小镇的人气一直很高,周末酒店入住都在90%到满员的状态,7月中旬,滑雪小镇的客流量达到了2万人次,数据是冬天雪季的日常客流量水平。

热雪奇迹公司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暑期室内滑雪场生意非常火爆,他们运营的场馆在一二线城市生意都很好,目前还有三四线的地级市和县城也给他们发出了招商邀请。去哪儿平台上,7月1日-8月13日室内滑雪滑冰景点门票销量较上月同期增长了18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我们整个服务贸易在国民生产总值的占比,距离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空间。在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结构的调整上面,我们也还有很大的潜力。(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