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返回列表
查看: 5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6 09:5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货物进出口规模总体平稳,房企风险有望逐步得到化解。“综合来看,尽管面临压力和挑战,但经济持续恢复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继续提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总体延续向好态势

“总的来看,7月生产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产业升级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延续向好态势。”付凌晖说。

国内需求继续扩大。付凌晖表示,暑假旅游等服务消费明显回暖,对消费的扩大支撑作用明显。前7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7月同比增长2.5%。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7月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8%和5.7%,均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

产业升级态势持续。付凌晖表示,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前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装备制造业增势较好,前7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继续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前7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1.9%。

创新和绿色发展势头向好。“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相关高技术产品的制造快速增长。”付凌晖说。前7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3.1%,7月智能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产品较快增长,7月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4.9%和65.1%。

“综合来看,尽管面临压力和挑战,但经济持续恢复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继续提高。”付凌晖说。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整体趋于下降。从供给来看,城镇劳动力市场供给逐步增加,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比上年同期增多。从需求来看,服务业吸纳劳动力明显增加,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等就业带动增强,为就业改善创造较好条件。

7月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但低于上年同期,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持平。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处于今年以来较低水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持续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需要继续努力。”付凌晖说。

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3%。付凌晖分析,这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因素影响。

不过,7月CPI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为今年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后首次上涨。此外,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明显回升,同比上涨0.8%。

“从这些情况来判断,7月份CPI同比下降很大可能是短期现象。”付凌晖表示,从整个经济运行情况看,经济运行整体上在恢复;从货币条件看,广义货币增长、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1-7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3.6%,发电量增长3.8%;7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0.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7月鲜菜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10.8%转为下降1.5%……

“面对高温天气和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各方面积极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加强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抓好重点民生商品市场保供,保障了生产生活总体稳定。”付凌晖说。

货物进出口规模总体平稳

7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8.3%,针对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付凌晖分析,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全球制造业低迷,外需收缩影响持续,7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7%,连续11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去年4月,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进出口大幅回落。去年5-7月,随着积压订单集中释放,进出口增速连续加快,其中去年7月进出口增长16.3%,出口增长24.1%,均为去年月度最高增速。

此外,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同比扩大了10.3%,货物进出口规模总体平稳,贸易顺差保持在较高水平。付凌晖在发布会上对我国外贸保持顺差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解读。

我国生产供给能力较强,出口规模大于进口。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较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较强,货物出口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强。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我国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保持基本稳定,而国内市场需求尚在恢复当中,对进口的带动有限,出口总体好于进口。前7个月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5%,进口额下降1.1%,对贸易顺差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进口的价格降幅大于出口价格,也有利于形成贸易顺差。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明显,我国进口能源和原材料占比较大,对进口的价格下拉比较明显。6月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5%,连续4个月下降,降幅也大于出口价格指数。前7个月,我国进口原油、煤、铁矿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6%、19.7%和5.1%。而出口价格虽有下行,但幅度低于进口价格,有利于形成贸易顺差。

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外贸韧性强的特点明显。下半年,随着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我国出口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

PPI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

针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变化情况,付凌晖表示,7月份,PPI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7月份P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PPI同比降幅收窄是今年以来第一次。”付凌晖说,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外部输入性因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工业领域供求关系有望逐步改善,加之上年基数逐步走低,PPI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PPI降幅收窄对于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有望发挥积极作用。

房企风险有望逐步得到化解

面对集体走低的楼市数据以及近期出现的“碧桂园事件”,付凌晖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调整阶段,部分房企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龙头房企债务风险有所暴露,影响市场预期。

但他同时提醒,要看到这些问题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调整机制逐步发挥作用,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优化,房企风险有望逐步得到化解。近期,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密集发声,表示要支持和更好满足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在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居民收入增加,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显效,居民住房消费和房企投资意愿有望逐步改善。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认为,即便8月中下旬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将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活跃度,但本轮政策效应不会立马显效,市场信心需要时间恢复,预计四季度市场有望企稳回升,8月市场仍存下行压力。

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针对下阶段经济走势,付凌晖表示,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国内经济恢复面临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等制约。但我国国内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雄厚、发展空间广等优势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作出部署,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出台若干措施促进家居、汽车、电子产品等重点领域消费;聚焦重点领域、健全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出台措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近期,一系列政策瞄准堵点卡点,促进内需潜力释放。

外部环境有望改善。7月以来,全球通胀水平明显回落,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局面有所缓解。7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付凌晖表示,全球经济有所改善,为我国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扩内需、强实体、防风险等政策接续推出,存量措施与增量政策协同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增强。付凌晖表示,近期,相关部门正积极谋划实施促进经济回升向好的储备政策,如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也在陆续出台。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有利于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综合来看,尽管面临压力和挑战,但经济持续恢复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继续提高。”付凌晖说。(来源:北京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