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PPI降幅收窄 将带动工业企业利润逐步回升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PPI降幅收窄 将带动工业企业利润逐步回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7 10: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份,PPI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7月份P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PPI同比降幅收窄是今年以来第一次。

“PPI降幅收窄,反映出工业品需求持续恢复,这将带动工业企业利润逐步回升,有利于市场信心持续恢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志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尤其是生活资料价格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上升,这反映出人们日常生活需求逐步进入持续增长轨道,是经济恢复向好的重要信号。

刘志成认为,在PPI降幅收窄的同时,工业生产者价格还出现了一系列有利的结构性变化。一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跌幅小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活资料价格同比降幅小于生产资料;三是生产资料价格中,采掘、原材料、加工三大类跌幅依次缩小。相关结构性变化的共同特征是下游价格优于上游价格,出厂价格优于购进价格。对工业企业而言,意味着收入增长快于成本增长,这将带动工业产业链上的企业,特别是下游装备制造企业利润稳步增长。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PPI同比、环比降幅均收窄表明经济在走向好转的路上,这是积极的信号。如果未来这种情况能够得到延续,那么工业企业的利润接下来就会上升,不过目前需要进一步观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PPI同比继续下滑,主要原因是能源、原材料的价格同比仍在下滑,部分工业企业供需处于再平衡阶段。但PPI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生活资料价格逐步改善,加之基数效应减弱,预示工业品价格企稳改善迹象。PPI同比、环比降幅收窄有助于降低部分中下游制造业生产成本,提振企业积极性;但目前市场供需仍存在不平衡问题,工业品出厂价格整体低迷,影响工业部门整体利润表现。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连续收窄,7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改善有助于企业效益回升。下阶段,尽管面临市场需求制约,但随着经济恢复,产业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积聚壮大,工业运行有望保持总体平稳。”付凌晖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预计,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外部输入性因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产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工业领域供求关系有望逐步改善,加之上年基数逐步走低,PPI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PPI降幅收窄对于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有望发挥积极作用。

“预计年内物价拐点已显现,下半年物价走势趋于乐观。”周茂华说。在他看来,工业品价格改善有望延续的主要原因是需求趋势恢复,市场供需趋于平衡,工业部门逐步摆脱去库存削价压力;能源、原材料等价格快速下行阶段或已过去;基数效应减弱。

周茂华认为,年内国内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供给充裕,物价有望整体保持温和,继续为偏积极宏观政策营造适宜环境。同时,国内需求稳步复苏,工业部门整体去库存尾声,供需趋于平衡,宏观政策精准有力,国内后续也不存在通缩基础。(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