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东北暴雨,水稻等粮食作物影响几何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东北暴雨,水稻等粮食作物影响几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17 11: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受台风“卡努”等影响,东北地区遭遇持续性降雨。吉林北部和西部、黑龙江南部、辽宁西北部等地部分稻田水位偏高,其中黑龙江省五常市、吉林省舒兰市等地,一些处在低洼河或沿江河地块的稻田被水淹没,部分稻田水位深度达3米多。


“来势汹汹”的暴雨,给水稻带来哪些影响?是否会导致减产?玉米、大豆等其他粮食作物也会受影响吗?


水稻也怕被水淹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秀兰介绍,8月以来,东北地区降水天气较多,吉林北部和西部、黑龙江大部降水偏多1至4倍,其余地区降水正常或偏少,大部稻区水稻生产用水充足,水稻长势良好。


“然而,接连两个影响东北的台风,打乱了水稻的正常生长节奏。”赵秀兰说,当前,大部分水稻正处于抽穗扬花阶段,最怕被水淹。


水稻本身就生长在水中,还怕被水淹?


赵秀兰解释,如果稻田水位过高,超过水稻耐涝程度,极易引发花药败裂、柱头过湿等情况,进而导致水稻授粉不良或无法授粉,容易形成空壳,增加空秕率。同时,多降水天气还会伴随日照偏少,对水稻开花授粉也有不利影响。“所以,受涝严重的地块会造成水稻减产。”


不仅是水稻,暴雨对其他粮食作物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曲辉辉指出,此次强降水导致黑龙江哈尔滨东南部、牡丹江西部等地的低洼地块出现内涝,内涝区域内玉米播种面积最大。日前,黑龙江北部部分地区玉米正处于吐丝期,全省大部地区玉米进入灌浆乳熟期,长时间的积水浸泡让玉米植株根系养分吸收受阻,生理活动受抑制,使其吐丝和籽粒灌浆速度都有所减慢。


大豆也可能成为“受害者”。“当下正处于结荚至鼓粒期的大豆,在遭受渍涝灾害后,将发生结荚缓慢、长势偏弱等情况。”曲辉辉说。


倒伏会造成粮食产量下降


“台风‘卡努’带来的风雨影响范围,与前期部分农田渍涝灾害区高度重叠,会加重农田湿涝灾害。”赵秀兰指出,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根系通气不良容易缺氧,少数低洼地块作物受淹严重,可能导致植株早衰或死亡。


曲辉辉介绍,风雨天气下,粮食作物还容易发生倒伏。湿涝农田土壤水分饱和、土质松软,若同时伴随大风,作物倒伏概率增大。倒伏后,田间环境郁蔽,作物营养输送和后期灌浆速度都会有所减慢。


“以水稻为例,倒伏使茎秆折叠,直接影响水稻的养分输送和水分吸收。同时,叶片相互重叠,减弱光合作用,易导致籽粒后期灌浆脱水不充分甚至捂霉,造成产量下降。”曲辉辉说。


赵秀兰表示,预计当前至8月20日,东北地区雨势减缓,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或弱降雨天气为主,光温条件较前期改善,对水稻抽穗开花灌浆、春玉米吐丝灌浆和大豆结荚鼓粒等有利。


因地制宜做好田间管理


最近,一条“洪水后,用水枪冲洗稻穗上的淤泥是否有用”的视频引发网友讨论。很多人关心,如何预防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对粮食作物的危害?灾后如何对粮食作物进行栽培、管理?


“在极端暴雨来临前,需提前清理疏通沟渠,挖好积水坑,确保雨后能迅速排掉田间渍水,减轻渍涝危害;降水过后,要及时检查渍涝和倒伏田块,抢排积水,排涝降渍。涝害偏重地区要加大排涝力度,积水时间越短,粮食作物存活和挽救的希望越大。”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杨微建议,对于已倒伏的作物,要因地制宜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如倒伏的玉米植株,可视情况将植株扶正,基部围土压实,防止二次倒伏。


对于受淹水稻,杨微强调,要尽快分次排水,查苗洗苗扶苗,及时追肥。部分受淹水稻叶面被污泥污染,可使用高压喷雾机或农用无人机清水喷施,清洗后再喷施叶面肥,提高叶片光合作用效率。针对小片地块,雨后可采取人工拉绳的方式,从禾苗上轻轻刮过,或用长竹竿轻轻拨动稻穗,促进水稻授粉受精。


“洪水过后,水稻稻瘟病、玉米褐斑病等病虫害发生的风险增高,需要加强防范。”杨微提醒。


(光明日报北京8月15日电)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16日 10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