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玉米有望迎来季节性回落
返回列表
查看: 125|回复: 0
收起左侧

玉米有望迎来季节性回落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2 14: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自六月份以来,尽管有小麦等替代品制约,但国内玉米受市场渠道库存偏低、新作天气炒作、俄乌冲突等因素,走出一波上涨行情,以山东地区为例,期间市场主流价格上涨约300元/吨,10%以上的涨幅不可谓不大。未来,在超期稻谷等替代品供应预期增大,新陈玉米逐步接轨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玉米价格有望迎来季节性回落。
  一、玉米价格上涨复盘
  从下游饲料企业需求情况来看,自新季芽麦事件发生后,因为价格优势明显,国内各大饲料企业积极收购,主动降低玉米库存,但据市场反应,因为芽麦毒素存在不稳定的现象,在很多商品料里面无法大量使用,这就造成芽麦的替代量及节奏不及市场预期,也带动了玉米的实际需求。
  从下游深加工企业需求情况来看,以华北地区为例,上半年工厂普遍将库存做到半月甚至20天以上的水平,随着4月份小麦、玉米价格双双回落,工厂成本压力极大;进入下半年随着气温上升,粮源保管难度增大,叠加对玉米市场的看空,大多数企业主动将玉米库存降低至10天以内,低位库存给工厂带来的是容错率是很低的,尤其是夏季遇上连续降水以后,工厂库存下降非常明显,只能被动提价收购。
  从供应端的情况来看,进入下半年以后基层余粮所剩无几,市场粮源几乎全部集中到了贸易环节,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粮源不断消耗,囤粮成本越来越高,贸易主体信心逐步建立,挺价心态明显。
  二、未来供需格局推演
  从国际市场来看,美玉米主产区的中西部地区近期降水明显缓解了新作的干旱情况,新作优良率持续提升,美盘连续回落。巴西方面则随着收割进度不断推进,农民反馈单产提高,22/23年产量上调200万吨至1.35亿吨。在进口玉米价格优势明显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未来进口玉米到港节奏有望增加,进口玉米也将对国内玉米价格起到压制作用。
  从国内市场情况来看,市场之前炒作新作天气的升水逐步回吐,上周中央气象台已经解除台风蓝色预警。目前国内主产区新作长势良好,在种植面积增加相对确定的情况下,未来市场供应预期已经明显好转。
  从替代品的情况来看,上周超期稻谷拍卖底价成交较多,东北地区拍卖156万吨,成交117万吨,成交率75%,成交率及成交价格均有所下降。通过笔者对饲料企业的走访调,相比于小麦,糙米的优势在于添加比例没有上限;与玉米相比,糙米比玉米的能量更高,油脂越贵,糙米的价值越大。以山东地区为例,目前糙米到饲料厂的价格大约在2850元/吨,相较玉米价格优势明显。
  从从终端需求来看,进入8月份以来,下游禽类终端补栏积极性非常不错,8月初的开口料饲料增幅明显,叠加猪价反弹以后压栏情绪的提升,三季度饲料需求预期将是季节性旺季。另外,近期随着豆粕等蛋白原料价格明显上涨,玉米副产品价格同样上行明显,从而给深加工行业带来提振,后续随着潮粮陆续上市,工厂开机有望提升。
  三、未来玉米价格推演
  综合市场整体情况,笔者认为,因为饲料厂、深加工厂的原料玉米低库存位,新玉米上市以后企业可能会出现一波补货,但国内资金对于天气的炒作已经告一段落,盘面之前的升水也逐步进行修复,未来整体供需格局逐步宽松,未来新季玉米上市价格季节性回落是大概率事件。(来源:粮湖传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