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金砖+”机制推动发展中国家新型南南合作
返回列表
查看: 192|回复: 0
收起左侧

“金砖+”机制推动发展中国家新型南南合作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30 10: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林宏宇 张行(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上指出,金砖国家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世界和平和发展肩负重要责任。这次扩员是历史性的,体现了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决心,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更多有效的多边合作,尤其是创新性合作。而“金砖+”机制就是这种创新型多边合作的典型范式,是实现“全球南方”国家共同发展的国际制度创新。习近平主席于2017年就提出了“金砖+”合作理念。多年来,“金砖+”模式不断深化拓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开启了全球南方国家合作的大幕,将引领并推动未来“全球南方”国家合作进程。

“金砖+”机制的原理源于20世纪50至60年代蓬勃兴起的南南合作历程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通过团结互助追求独立自主、摆脱发达国家政治经济控制的重要渠道。但是,当时的南南合作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随之面临发展停滞以及被边缘化的困境。由于苏东剧变、发达国家产业转移、南南国家产业结构相互竞争等原因,南南合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带动发展中国家实现预期的发展,部分发展中国家回到依附发达国家的老路,南南合作平台进入发展瓶颈期。当历史走入21世纪,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为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新锐力量,尤其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治理重要力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7年诞生的“金砖+”机制则进一步调动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性,从而客观上为推动新时代南南合作带来了历史机遇。我们探索“金砖+”的机制,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金砖+”概念承前启后,不仅与原南南合作关系密切,而且还是新南南合作的典范。

“金砖+”机制之所以成为引领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推进南南合作的典范,是因为它呼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必然诉求。一是世界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崛起,在区域和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普遍希望通过建立相互之间的南南合作对话平台,加强本国在本区域或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迫切要求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新兴市场国家有极高的吸引力,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有责任整合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力量,为促进新时代南南合作继而提升发展中国家整体影响力发挥作用。二是20世纪南南合作的主要重心是通过相互支持追求意识形态的独立自主,但是囿于南方国家内部经济结构同质化而难以建立起有效的经济互补机制。进入21世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通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机制化经济合作平台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理念。“金砖+”为南南合作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即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仅要通过理念认同来维护独立自主的国际政治地位,还要通过经济互助来引领全球化的国际经济趋势,更要通过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金砖+”机制克服逆全球化与单边主义的挑战,致力于推动全球南方国家的共同发展

近年来,部分西方发达国家选择了单边、保守、“退群”、“脱钩”的对外政策,这导致推动人类进步的全球化发展道路和《联合国宪章》所提倡的多边主义都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南南合作”中面临共同的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投资、贸易、技术等领域缺乏互补优势,严重阻碍了南南合作从务虚平台最终向务实平台的转化。

为此,中国提出并推动“金砖+”模式,是希望用中国经验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在资金注入、技术转移、贸易互补、基础建设等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动能。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宣布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宣布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通过“金砖+”合作带动其他有着相似发展目标的新兴市场国家借助金砖国际合作机制实现共同发展,这也为“全球南方”国家的南南合作创新转型作出表率。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凝聚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发扬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引领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发出更加响亮的金砖之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始终向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启大门,致力于推动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是新时代南南合作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金砖+”机制诞生以来,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竭诚合作,成果斐然,“金砖+”正从理念逐渐向机制发展,展现了强劲的生命力,代表了未来南南合作乃至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意识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推动新时代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要平台。在此背景下,“金砖+”机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吸引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积极参与。自2022年启动新一轮扩员进程以来,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考虑加入金砖,20多个国家提出了申请,彰显了金砖国家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热情和愿望。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宣布,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这不仅将给“金砖+”机制注入新活力,也将进一步壮大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

以“金砖+”为代表的新时代南南合作将引领和推动全球南方国家合作进程

金砖合作机制已经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成为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金融、发展、文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交流、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始终认同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一员,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作为对外关系的重要方向,始终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看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关键伙伴,坚定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世界大变局向正确方向演进。

金砖国家的崛起代表着一种新的世界秩序,在金砖国家引领下,“全球南方”正加速崛起。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这支积极、稳定、向善的力量蓬勃发展,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版图。金砖合作也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最重要平台,是代表南方国家的最核心机制,寄托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殷切期待。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中国将不断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拓展“金砖+”模式,积极推进扩员进程,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来源:学习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7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