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让农村多些鸡鸣犬吠的气息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让农村多些鸡鸣犬吠的气息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4 09: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曹诚平

  笔者近日下乡采访时,有村民诉苦:为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村里不允许养鸡鸭鹅等家禽,这样一来,不仅会影响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也少了几分“鸡鸣犬吠起朝晖”的乡村野趣。

房前有一方菜园,屋后养几只鸡鸭鹅,有客来访,杀鸡宰鸭烹鹅,时令蔬菜炒几盘,这是农民款待宾客的最高礼仪。“鸡犬之声相闻”本来就是农村应有的生活气息,如果一刀切禁止养殖家禽,不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民生,也让人感受不到“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的浓浓热情,失去了“村味儿”。

鸡鸭鹅本来就是农村的“标配”之一,农民养殖少量的家禽满足自家日常生活所需,有其必要性。有人认为,农民养殖家禽,会把农村弄得遍地是鸡毛,到处是粪便。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秀美乡村并不排斥鸡鸭鹅。首先,千百年来,养殖家禽本来就是农村的传统,“丰年留客足鸡豚”是富足的象征。从以前的情况看来,散养少量家禽,对环境污染十分有限;其次,由于农村具有地域宽广、生态良好等优势,因此具有较强的环境自净功能。少量的家禽粪便,很快就能进行自我净化;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后,为了防止养殖家禽带来的污染,对在村庄里进行规模化养殖的行为应当禁止,但对少量散养的家禽,则可结合农家菜园、农田等设施建设,进行圈养,规范化管理。

如此,既可让农村展现出“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一样的如画长卷,又可让农村保留“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对掩扉”的烟火气息。这样的新农村,才会更加安宁、秀美、富足。来源:江西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