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外汇“降准”稳汇率稳预期加码
返回列表
查看: 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外汇“降准”稳汇率稳预期加码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5 10: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显示,9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786,调升2个基点。

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下调至4%。

事实上,早在2022年5月和9月,央行曾两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下调1个百分点(从9%下调至8%)、2个百分点(从8%下调至6%),以应对去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的汇市非理性波动。此后,央行更是重新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以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今年8月以来,受美元指数短线走强、中美利差倒挂口径加大等因素影响,短期资金流出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离在岸即期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7.3。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进一步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金融机构可用外汇资金规模,有效提升金融机构对外汇资金运用能力,既满足国内美元流动性的资金需求,同时还可以缓解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从而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地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此举释放出稳定外汇市场的政策信号,即避免形成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引导人民币汇率趋稳,使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刘向东指出,从短期看,政策出台后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反弹,今后将呈现出双向波动的特征,即围绕宏观经济基本面而有所波动,但相关外汇政策举措将配合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的节奏和力度,较好地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改善金融市场的预期,为经济持续恢复向好营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此次下调2个百分点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预计释放约165亿美元流动性,增加了市场上的美元外汇资金供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时隔一年后,央行再次启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样具有针对性的外汇类宏观审慎调节工具箱,显示了央行支持汇率稳定的决心和能力,是向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吴丹表示,一揽子外汇管理政策正在出台。

吴丹认为,当前外部形势依旧复杂,地缘政治风险犹存,美元指数波动反弹,叠加国内经济复苏进程不及预期,市场投资者情绪受到了影响,外资在境内持续流出,对我国股市和汇市都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为了巩固经济基本面复苏步伐,近期我国频频出台各项利好政策,齐发力支持市场需求恢复。此次外汇“降准”工具的使用,是汇率稳定政策的进一步加码,不仅有利于稳汇率稳预期,也有利于人民币资产价值稳定,缓解外资持续流出的压力,对股市行情与金融市场稳健也有利好效果。

在刘向东看来,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稳,市场预期逐步改善,加上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及美元指数有所走弱,预计我国经济运行受外部挑战的冲击将减少,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有所减轻,由此预计后续汇率走势仍将维持双向波动,不会偏离合理均衡水平太多。

“我国稳定外汇市场的政策工具箱相当丰富。”刘向东表示,如果后续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监管部门仍有可能动用包括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引入人民币中间价逆周期调控因子等政策工具,实施相机调控,确保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之上,避免形成单边的贬值预期,从而引导市场主体维持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合理安排外债外资结构,进而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回升向好。(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