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财政部: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最大
返回列表
查看: 84|回复: 0
收起左侧

财政部: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最大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8 10: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今明两年到期的阶段性政策做出后续安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到9月7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共计32项税收政策,一大批今明年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得以延续到2025年或者2027年底,重点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战略新兴产业、减轻居民负担、活跃资本市场等。

9月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到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介绍延续、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相关情况。

王东伟表示,税费优惠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也是直接有效和公平的惠企政策。今年以来,财政部不断加大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延续、优化了一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研究出台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新措施,并且积极谋划了一批储备政策,着力系统打出一套税费政策组合拳,实打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降低个税负担来促增收扩消费

二季度以来,恢复和扩大消费成为稳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政策层面反复强调,要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来促消费。从目前出台政策来看,降低个税相关负担,成为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手段。

8月以来,国务院推出的政策包括:一是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二是延续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三是延长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等优惠政策。

国务院提高个税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这项政策是针对经济形势出台的增量政策。

王东伟表示,提高“一老一小”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有利于减轻家庭抚养赡养负担,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对老百姓而言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目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个人,基本不缴纳或者仅缴纳少量的个人所得税。提高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以后,纳税人税收负担将进一步降低,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减税幅度更大,我国有四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该群体受益最大。

“下一步,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统筹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城镇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变化等情况,在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更好发挥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王东伟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完善税制的角度,应该将年终奖纳入平常薪资收入综合纳税,同时通过降低边际税率、提高税率级距等方式,确保纳税人综合税负不变,但是这种方式涉及到修订个税税法,周期较长,当前时机不成熟。所以,延续执行年终奖单独计税优惠政策到2027年底,有利于减轻居民负担,也是当前可行的政策。

范子英表示,2019年推出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执行至今有四年多时间,相应扣除标准可适当上调。提高这三项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有利于全社会更好应对老龄化、少子化趋势。随着个人申报信息的完善,个税抵扣应该朝着家庭联合申报的方向转变。

侧重支持先进制造业和小微企业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当前减税降费政策的着力点。

6月份,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推出,致力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巩固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8月份,延续实施民用航空发动机和民用飞机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9月份,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推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升级发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9月6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所谓先进制造业企业,是指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制造业一般纳税人。

中瑞税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赵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几年针对服务业进项不足的问题,曾出台部分服务业增值税进项加计扣除的政策。对先进制造业给予加计5%抵扣优惠政策,是对特定行业的政策支持;考虑到制造业本身购买原材料、设备等形成进项税额较多,增值税税负下降会更明显。以前减税降费政策多是执行一年或者两年,这次从2023年执行到2027年,保持政策延续性,给市场以稳定预期。

“先进制造业增值税进项税加计抵扣5%,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投资。因为投资越多的企业,形成的进项税额越多,允许5%加计扣除,相当于给先进制造企业一定比例的精准补贴”,范子英表示。

除了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也是政策关注的重点。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到2027年,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个体工商户的范围;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统一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提高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税费抵减限额等。

王东伟表示,全国存续涉税经营主体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概是7300万户,相关税费政策普惠性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享受。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营造良好税收环境。(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