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自然资源部通报5起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典型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66|回复: 0
收起左侧

自然资源部通报5起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典型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1 09: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决不能有闪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例行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在2020年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明确“六个严禁”后仍顶风侵占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破坏耕作层的绿化装饰草皮,一些地方政府及其部门非法批地、违法征地、主导推动违法占地,有些市县“大棚房”问题反弹,补充耕地不实,侵占生态保护红线违法占地建设、非法采矿;全国土地卫片执法发现,一些地区2022年以来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突出,且截至今年6月底仍未能整改落实到位,涉及耕地面积较大;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开展例行督察和全国土地卫片执法还发现,有的地区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截至今年6月底仍未能整改落实到位,涉及耕地面积较大,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的要求不相符。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冲击耕地保护红线,危害国家粮食安全,破坏生态环境。为严格保护耕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督促各地坚决整改纠正违法违规问题,自然资源部9月8日集中公开通报56个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其中,涉及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特摘录出来,以作警示。
25
河北省廊坊市村民顶风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问题

2021年5月至2023年4月,李某、郭某、石某等人违反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文件关于“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的规定,分别租用廊坊市霸州市南孟镇马坊村村民121.6亩永久基本农田、永清县曹家务乡泥塘村村民238亩土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13.07亩)、永清县韩村镇北于今村村民304亩土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84.17亩),顶风违规种植绿化装饰草皮。

廊坊市政府及霸州市、永清县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相关乡镇政府日常动态巡查不严,未能及时发现、制止种植草皮破坏耕地问题。霸州市、永清县农业农村部门未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未及时发现、制止违规流转土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问题。霸州市、永清县自然资源部门日常监管不力、巡查不严。其中,2022年5月永清县基层干部向韩村镇综合执法队报告了租地人石某种植草皮问题,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仅口头通知整改,未有效督导整改进展,执法不严,导致问题一直没有整改到位。

督察指出问题后,有关市县政府组织了核查和问题整改,目前上述问题地块均已复耕,纪检监察机关对21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26
河北省邢台市村民顶风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问题

2022年3月至2023年4月,礼义村村民刘某违反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关于“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的规定,租用本村村民416.83亩土地(其中永久基本农田306.98亩),顶风违规种植绿化装饰草皮。

邢台市政府及内丘县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相关乡镇政府耕地保护日常动态巡查不严,未能及时发现、制止种植草皮破坏耕地问题。内丘县农业农村部门未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未及时发现、制止违规流转土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问题。内丘县自然资源部门日常监管不力、巡查不严。

督察指出问题后,2023年5月,有关地方政府组织了核查和问题整改,目前上述地块均已复耕。  

27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山东世纪佳禾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问题

2021年6月,山东世纪佳禾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与曹县好兄弟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从该公司手中转租其流转的菏泽市曹县青堌集镇刘集村土地868.65亩(永久基本农田809.18亩),违反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文件关于“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植物”的规定进行绿化装饰草皮种植。2023年6月督察发现,现状仍种植草皮470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

菏泽市及曹县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曹县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未及时发现并整改纠正该问题,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曹县青堌集镇政府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力,未及时有效进行制止纠正。

督察指出问题后,曹县青堌集镇政府组织对所有种植草皮地块进行了复垦复耕。

28
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淮南耀捷园艺产品种植有限公司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问题

2017年4月至6月,淮南耀捷园艺产品种植有限公司与汝州市小屯镇大陈村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租赁340亩永久基本农田用于园艺产品和粮食作物间作。该公司实际自2017年6月起,一直在流转的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绿化装饰草皮。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文件印发后,仍继续违规在流转土地上新种植绿化草皮,造成耕地耕作层持续破坏。

平顶山市及汝州市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管控不到位。汝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土地流转监管流于形式,日常巡查检查不实不细,未及时发现制止该问题。自然资源部门未及时发现制止该问题。小屯镇政府落实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责任不到位,未采取有效监管措施,未及时发现该问题。

督察指出问题后,汝州市政府组织对种植草皮地块进行清理,并已恢复耕种条件。

29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政府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农业农村局和杨林镇政府对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绿化装饰草皮制止不力问题

2017年5月至2020年12月,昆明井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王某等7个农户流转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土地2217亩,违规占用其中2086亩种植绿化装饰草皮(耕地1930亩、永久基本农田817亩)。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文件印发后至2023年6月督察实地核查时,仍继续违规在流转土地上新种植绿化草皮,造成耕地耕作层持续破坏。

昆明市及嵩明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2023年4月昆明市该类问题被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的情况下,未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自查清理。县农业农村局和杨林镇政府对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流于形式,未有效制止。

督察指出问题后,截至2023年7月,嵩明县已组织复耕1200亩。

摘自自然资源部官微《自然资源部通报2023年督察执法发现的56个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