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河南内乡:小花生结出致富“金豆豆”
返回列表
查看: 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河南内乡:小花生结出致富“金豆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3 10: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秋风吹,硕果香,花生熟。

       眼下,走进河南省内乡县赵店乡袁寨村种植大户张延伟的花生田,放眼望去,花生收割机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分拣、晾晒、转运,一派繁忙。

       “今年我种了一二百亩花生,产量高、品质好,价格还比往年高,能收入一二十万元。”张延伟喜笑颜开。

       连日来,赵店乡15000亩花生迎来大丰收,农民们正紧抓时机抢收花生,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赵店乡,像张延伟这样的花生种植大户还有50多户,分布在全乡14个村,小花生为村民们打开了致富路。

       杨盼是庞杨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今年他种植的40多亩花生赶上了好行情,卖出了好价钱:“种子、化肥、农药都是免费发放的,极大减少了我们的种植成本,加上今年雨水好,‘白胖子’真成了‘金豆豆’。”

       “在家门口薅花生,一天100多元还管饭,赚钱顾家两不误。”前来帮忙的村民杜晓娃说道。

       内乡县积极组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报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选择一批产业基础好、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免费发放优质花生种子、化肥和农药。

       与此同时,强化科技培训和新成果推广,开展高产创建活动,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还积极探索开展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有效保障花生种植户的利益。

       “今年我是第一次种植花生,刚开始有些顾虑,怕种不好赔钱,但是在县乡技术人员多次指导下,今年花生大丰收。”据杜沟村村民庞冉说,这意想不到的收益,给足了他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花生的底气。

       技术指导暖人心,内乡县在花生选种、起垄栽培、配方施肥、地膜覆盖、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多次邀请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鼓励引导群众扩大种植规模,绿色、简约、高产、高效种植,确保花生增产丰收。

       目前,全县花生种植面积22.5万亩,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近年来,内乡县立足资源优势,认准路子,选对产业,将种植花生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农增收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推动花生种植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来源:中国经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