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524|回复: 0
收起左侧

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21 10: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杜庆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成为一种制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以及数字技术向传统行业的不断渗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大数据技术也是数字经济治理的新手段。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立大数据辅助分析、管理、决策和服务系统,有助于重构、变革与升级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也有助于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树立基于大数据治理的现代治理理念
  大数据治理是基于数字治理理论发展起来的,它不仅丰富了公共治理内涵,也拓展了治理的手段。数字治理理论包含三大主题:重新整合、以需求为基础的整体主义以及数字化变革。重新整合是对政府和企业服务的去碎片化,强调统一的协调治理,目标是节约资源、挤压成本、共享服务和网络简化。重新整合对传统的权力结构冲击较大,是构建扁平化的管理机构以及部门与部门、机构与机构之间的职能整合与业务流程再造的过程。以需求为基础的整体主义、数字化变革,其核心是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对组织结构的优化和行政事务的管理,推动不同主体之间联通的去中介化,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之间的信息互通、高效互动和互助互信。因此,数字治理理论更加关注技术层面的机构重组和流程再造,更加重视公民和社会需求,强调在做好信息公开、数据治理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加强社会的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当前,宽带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不断提升,公民、企业和其他社会主体的数字素养不断提高,大数据技术在国家治理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用数据说话”的理念不断植入决策者和管理者的头脑,这些都为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数字经济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数据智能化处理
  智能化手段通常包括物联网传感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对于治理而言,最重要的是后端的数据处理,因为其处理结果直接影响决策结果。智能化手段在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在数据搜集方面,能够挖掘多维多源数据,确保数据量“充足”;在数据分析方面,能够深度学习和挖掘数据的内在特征,挖出数据隐含的价值;在数据呈现方面,可以使得数据更可视化、可理解和可操作,赋予数据鲜活的“生命力”;在数据跟踪方面,通过智能化手段实时获取行业企业运行数据,加强对行业企业的动态管理。加强对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就是将“机器思维”与“人类思维”相融合,在数据搜集、分析、呈现、跟踪等方面能让机器实现人的监管意愿,从而实现“精准治理”。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最为重要的资产和资源,数字经济运行主体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海量数据,对这类主体的治理某种程度上就是对其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的治理,充分利用数据采集、清洗、分析、展现等大数据技术,才能更好地实现对数字经济企业的监管和数字经济行业运行的分析。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数字经济治理既是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所在,也是加强数字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
  重视“用数据决策”实现决策科学化
  数字经济时代的决策需要从传统的依靠直觉判断和主观经验模式,向大数据驱动决策模式转变,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政府部门决策要养成“数据怎么说”的习惯,在决策过程中变“拍脑袋决策”为“用数据决策”,确保大数据价值得以充分发挥。要建立“搜集数据—量化分析—找出相互关系—提出优化方案”的决策流程,通过数据信息调用和云技术应用,探寻数据间的相互关系,发现事物之前的关联性,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推动决策更具科学性和权威性。数字经济具有技术和行业发展变化快、数据量大、数据主权分散等特征,监管部门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取有效数据,并据此实施有效监管。利用大数据技术抓取、比对并分析数据、发现问题、找出对策,已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治理的重要手段。随着数字技术全面渗透到生产、物流、消费各环节和经济社会各领域,包括普通公民在内的多元主体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数字经济治理过程中,这样一来,所有个体都成为潜在的数据来源,数据体量也随着个体的加入而不断累积,由此形成的海量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数据决策结果的可信度。
  建立数字化监管系统提高监管效能
  努力建设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四个体系、一个机制”,即监测预警体系、信息披露体系、大数据征信体系、社会评价体系和数据共享机制,构建数据联通、系统联动的数字化监管系统。数字化监管系统将改变目前“人工报数”的被动监管、事后监管格局,实现实时监管、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一方面,基于数字化监管系统的数据更新更及时,“数据造假”难度更大,将极大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另一方面,数字化监管系统整合提供相关数据服务,既为行业自律提供了无限可能性,也为数字经济创新提供了极大便利。应围绕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统一的各类信息服务数据库,积极利用全量数据、权威数据、实时数据如实反映数字经济行业运行和数字经济企业经营现状,推进数字经济治理精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应对数字经济可能存在的风险。还要鼓励企业主体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应对市场风险和预测市场走向,推动企业主体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逐步实现自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