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山东:“海水稻”新品种测产再创新高 最高亩产达694.5公斤
返回列表
查看: 5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山东:“海水稻”新品种测产再创新高 最高亩产达694.5公斤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7 10:4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25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盐碱地改良中心2023耐盐碱水稻测评会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举行。测评会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对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选育的耐盐碱水稻品种——耐盐常规稻“海粳37”和“海粳38”进行了小面积试验田测产验收,扣除杂质并折合标准含水量后,测产结果再创新高,亩产分别达676.6公斤和694.5公斤。

  本次测产的基地位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育种研发试验基地,土壤pH值7.9、含盐量1‰,测产水稻材料全生育期灌溉盐度3‰。测产品种“海粳37”和“海粳38”经多年培育筛选,是综合性状优异的耐盐碱水稻品种。

  经过测评,“海粳37”和“海粳38”表现出较强的耐盐、高产等优良性状,后期将进入审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为中国盐碱地利用和开发贡献优质种质资源。

  盐碱地是中国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面积大、分布广、类型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拓展耕地资源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自2017年起,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每年进行耐盐碱水稻测评,并会有不同的新品种进入区试国审。截至2022年底,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已有11个耐盐碱水稻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目前,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已在中国多个省市建立耐盐碱水稻区域试验种植基地,带动中国耐盐碱水稻示范推广面积达100万亩,平均亩产达400公斤以上。(来源:中国新闻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